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00后五日谈③】第一次尝试写歌词

发稿时间:2020-03-11 12:0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佳樱(00后) 中国青年网

  

  开栏的话:

  00后长大了,他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以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本周“战疫 00后五日谈”的主笔是同济大学2018级本科生王佳樱,她报名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她用“长镜头”拍摄、采写、剪辑……以文图和视频用心记录每一个战“疫”瞬间,真实呈现着00后眼中城市的景象和温情。

  相关链接:

  名家五日谈 春天的誓言(白衣天使篇)

  青年五日谈 90后女教师的直播:我带的都是干货(生活剪影篇)

  青年作家五日谈 人间大爱暖心田(志愿故事)

  00后五日谈 我们来了,相伴于她的身旁

  00后五日谈 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疫情期间,一位远在异国的好友突然联系我,说要与我合作创作一首歌曲,表达我们同心抗疫、战胜病魔的坚强信念。我的这位好友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数学,擅长钢琴弹奏,虽身在异国他乡,但却时刻关注着国内的形势和疫情的发展情况。

  我始终相信,直击人心的写作,无法离开“真实”二字,就如同《人间世》这部优秀的电视纪录片,聚焦的是医患双方面临病痛、生死考验时的重大选择,展现的却是一个真实的人间世态。那震撼人心的力量,是不需要任何揉捏造作的,片如此,词也应该这样。

  “贪婪的人们不懂满足/沉重的代价成倍付出/这又是何苦/2020的1月/异常寒冷没有硝烟的战争/被恶魔害惨的灵魂/疼不疼 你疼不疼/此起彼伏的警报声/却偏偏万家灯火的残忍/恨不恨 你恨不恨……”

  从冒犯自然到无良个人偷食禁果;从面对疫情到我们不断探寻真相;从全力阻击到白衣天使与疫赛跑;从爱的传递到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写着写着,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映现着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此刻,披挂上阵的钟南山院士,和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白衣天使的形象,勤于奉献的90后、00后青年志愿者的影象,在我的笔下跳动——

  “2020年的1月/也有温存/亲友关心的谨慎/医疗水平的提升/各地配合的信任/温暖的记忆不会封存/白衣天使的献身/勇士无畏的出征/五湖四海的捐赠/所有的感恩值得永存。”

  这一段段的歌词,表达了我深深的敬意。

  “2020的1月/亲爱的武汉/你只是受了伤/不要胡思乱想/平安是我们共同愿望/亲爱的中国/你没让我们失望/再多阴霾阻挡/你也从未向它投降/亲爱的2020/你没被我们遗忘/拨开笼罩的猖狂/新的一年就此启航。”

  这是我写的副歌部分,也是我最想传达的思绪。任凭生活多难,都要继续。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已有的生活节律,但时光让我变得成熟和自信起来,从这个角度,我感激这段时光的倾注。我走进社区,那红色的臂章是00后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我拿起相机,记录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的点点滴滴;我以融媒体,表达着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深深敬意。

  00后,当如此。未来,且看我们的。

  【明日请看:我与社区的不解之缘】

  作者简介:

  王佳樱,00后,生于上海市普陀区,现为同济大学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

原标题:【战“疫”00后五日谈③】第一次尝试写歌词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