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宅家的日子

发稿时间:2020-03-09 12:3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媛媛 中国青年网

  坐在炕上陪奶奶。

  《将军胡同》封面。

  “爸爸,我都好久没有出去玩了,我想出去和小朋友玩,我想和姐姐去放风筝,我想去看看小动物苏醒了没有……”6岁的妹妹带着哭腔磨爸爸。这几天爸爸也一直在家,不能出去打工,为了不让父亲难受,我赶紧把幼小的妹妹拉走看漫画。

  寒假本来计划和家人一起去逛庙会,走走亲戚,再和同学聚聚,突如其来的新冠炎把我们挡在了家里。前几天一位老师给我发来《认识和预防新冠肺炎》的漫画,我就带着妹妹一起看,边看边比划给妹妹讲,又添油加醋编了些故事。妹妹似乎有些明白为什么现在不能出去玩了,我看这个办法对小孩很管用,就把漫画分享给身边的朋友。

  在电视上看到医生护士们义无反顾地奔忙在抗疫一线,心里很感动,就想,如果我是医护人员,我也会穿上那件白色防护服,去一线工作。村里的喇叭又开始响起来,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做好防护工作。

  疫情期间,我可以用更多时间来陪陪家人了。好久没有和奶奶亲近,我和奶奶坐在炕上,给她讲我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奶奶认真地听我说。讲到我们学校的饭堂,奶奶就会问一句:“媛媛,你一天能填饱肚子不?”我说当然能啊,奶奶说小时候你胖乎乎的,现在越来越瘦了,便开始埋怨妈妈给我的生活费少。奶奶用她手轻轻捏我脸上的肉肉,嘴里还嘀咕着,都瘦了,在学校多吃点饭,不够了就给家里打电话。那天我奶奶说了很多很多,不知不觉睡着了,隐约感到奶奶又给我盖被子,我睡觉不安稳,被子总被蹬开,奶奶就像我小时候一样,一次又一次地地给我盖好。我能感受到,她就坐在我旁边,一直看着我,她的手在我的脸上摸了又摸,很舒服。她一边看着我睡觉一边给我说着话,躺在炕上,躺在奶奶的记忆和她的唠叨里。很舒服。

  每次假期回家,我总是会带上几本书。这次疫情期间,宅家里最先读完的是史雷的《将军胡同》,这本书以儿童的视角通过8个章节给我们讲了老北京的一段民国故事。书中用孩子的视角看社会,图将军是那种极受孩子欢迎的人,他什么都会,简直可以称为“孩子王”。在我眼里,图将军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但为了母亲,他能够放下地位,可以从头开始,努力去拉人力车赚钱,最后为了保护胡同里的人,死在敌人刀下。书里有很多北京方言,还有很多名胜古迹、历史事件。我在这本小说里不仅仅看到了生动的故事,更学习到很多历史文化和古老的中国传统。

  我把书里的故事和自己的感受用简单的话讲给妹妹听,她听故事的时候还挺乖的。今天她在做数学作业,刚做了几个题,就仰起头说,姐姐我要去尿,眼睛咕噜噜转。我说去吧。刚回来又没几分钟,她又来了句“我饿了,不吃东西题就做不出来。”我看着她在书桌上摇来晃去的,小眼睛还总偷偷看我,我被她逗笑了,活脱脱一个小鬼精灵。

  一天天,一夜夜。我就这样陪着家人,读着书,享受难得的慢时光。

  窗外偶尔吹的风中,满满都是春天的味道,无论冬天有多漫长,都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原标题:宅家的日子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