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辰:未来在制定大型场馆建筑标准时应考虑为改成方舱医院预留接口和空间

发稿时间:2020-03-08 22: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姜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3月8日,武汉首批方舱医院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正式休舱。2月初,在武汉疫情防治最为关键的时候,王辰院士向中央提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工作思路,并落实中央提出的方舱医院决策,成为稳定防控局势的关键之举。3月8日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呼吸界》面向全国呼吸界同仁做了一场直播,观看者达5.46万人。直播中,王辰院士表示,方舱医院实际上是中央指导组迅速决策,并立刻转化成为执行层坚定有力的现实行动,“这个是至关重要”。“呼吸界同道在其中也付出了大量努力,无论是医院管理人员还是广大医务人员,在方舱里面,共同在人类公共卫生的抗疫史上写下了很棒的一笔。这个很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挖掘它在未来的一些可能的意义。”王辰说。

  2月1日,王辰院士随同中日医院医疗队一起到达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武汉。一个多月里,王辰院士深入一线新冠肺炎重症病房、调研防治方略、指挥科研攻坚。方舱医院,就是他实地调研的产物。“方舱医院实际上它的中文全称叫做方舱庇护医院,是指用体育场馆、会展中心这样挑空高、容量大量的建筑收治轻症患者。后被民众简称为方舱医院了。方舱医院的本意是指移动的野战医院。”

  王辰院士表示,希望以后国家在制定有关标准的时候,或者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在制定有关建筑建设标准的时候,对于大型的会展中心、体育馆、库房、厂房,可以考虑在建造的时候,就为今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改造成方舱医院预留好接口和相应空间,一旦遇到此次新冠肺炎之类的情况,能在24小时内迅速转化成方舱医院。

  “像这种能够迅速提供大容量收治,能短时间、低成本建设起来的方舱医院,对于将来在设计国家应急体系乃至世界应急体系的时候,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目前,中国的情况已经明显好转,疫情被明显控制住,但是世界上很多国家疫情还在发展中。在隔离病人、救治轻症患者、监护轻症患者方面,方舱医院这样的举措有其现实的价值。”王辰院士说,每逢大型公共卫生问题出现的时候,就对我们的管理和卫生政策上提出挑战,需要考虑如何找到一个更加迅捷的、低成本的、有效的解决办法。

  王辰院士告诉呼吸界的同仁们,冠状病毒的问题是一个特别值得去琢磨,值得去研究的问题。“我在想,未来不同类别的冠状病毒兴风作浪的可能性有多大。看一看SARS,看看MERS,看一看这次的新冠肺炎,十几年的时间就已经是三次了,而且冠状病毒本身抗原表面识别的困难性,对免疫的影响特殊性,特别值得我们给予关注。”王辰院士认为,下一步在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上,特别在促进临床和预防的融合上,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千万不敢再是预防和临床完全分离的两条线这种状况了,这个状况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

  王辰院士呼吁,必须在整个体系上做出改变,对有些问题应当进行反思,痛定思痛,一定要产生一些非常智慧的想法。“这个方向不敢把错了”。一定要保证整个学科的发展、应急和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来。“对未来应当有所谋划,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原标题:王辰:未来在制定大型场馆建筑标准时应考虑为改成方舱医院预留接口和空间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