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白衣天使日记里的武汉日与夜

发稿时间:2020-03-08 22: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3月8日,年轻人们称作“女神”节,这天也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传染科护士郭梦冉离家赴武汉战“疫”的第45天。她在日记里记录下了武汉的日与夜。

  郭梦冉只是北京驰援武汉的900多位医护中的普通一员。她的日记中既有对父母的牵挂与思念,也有对生死的思考。

  1月25日离家第一天的夜里,她写道: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与亲人离别,我在头脑中已经预演了几十遍,我觉得自己足够坚强,但当离别真的到来,看着嘴上不说心里却在为我担心的丈夫和父母,抱着在怀里撒娇的宝宝,我还是忍不住泪如雨下。大灾面前,总要有人站出来,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命令已下,临危受命,我必须一往无前,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完成任务,只盼平安再相聚。

  看到被感染的年轻妈妈,她在日记里写到:感染科的三位孩子妈妈没有一个通知自己的爸爸妈妈,因为怕他们担心,也害怕离别。在我出发前的时候回老妈家,看看爸爸妈妈,抱抱五岁的儿子,亲亲儿子,儿子很开心,我笑的终究是有些勉强。毅然转身,踏上了去武汉的路。但我却把担心留给了父母,亲人。到了武汉,给家人视频,姐姐哭了,婆婆哭了,爸爸妈妈哭了,老公认为踏上战场,我很光荣,也很荣幸,给了我很多鼓励,告诉我这就是你的职责,但我离开后老公嗓子就发炎说不出话了。给朋友看到我的朋友圈,瞬间落泪,都觉得我很勇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我笑脸回应,你们看我是多么光荣,代表国家队来支援。请你们放心。

  2月4日是立春的日子,那一天,忙碌了一整天的她写到:今天立春,春天已经来了。从北京离家已有10天了,我没有害怕、畏惧、恐慌。因为我本就是感染科的护士,虽然科里不收治甲类传染病,但平时我们也会面对不同原因发热的患者,日常均会采取防护措施,在医疗操作的时候也会注意防止交叉感染,更不用说现在有着更为严格的防护措施。 在疫区工作虽然比往常风险更大,但投入工作后,一项项操作、一个个病人、一圈圈巡视,已经忙得忘了时间。我们不仅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扎针输液,也要为不能自理的患者提供生活照顾,还要为焦虑的患者做一些心理上的疏导,来平复他们不安的情绪。每天在忙碌中度过,常常想不起今天是几号,是星期几,只记得接受命令准备出发的日子:大年初一。

  她在日记里说,我有点想家了。大年初一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我告别家人的日子。这些天有空的时候我就和家人视频相望。远隔千里,视频那头尽是家人的问候和担心,不过这也是另一种团聚的方式吧。离开北京,最不放心的是孩子,孩子小名叫快快,我们只希望他快快乐乐。平时孩子爸爸每周或者隔周回家一次,基本没有时间教育孩子,这次也是老公陪伴孩子的机会,只盼你们平安就好。

  她还在日记里记下帮助他们的志愿者们,她说,武汉这边的人都很热情,为我们服务的酒店工作人员,接送我们去医院的司机,总是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还有一个为我们队员人肉送生日蛋糕的小哥,也让我印象深刻。这些温情和善意都让我心里暖暖的。这里还有很多让我感动的细节,武汉的同志们怕我们冷,怕我们生活上缺物资,送了很多东西过来:电暖气、暖手宝、棉大衣、保暖秋衣、护手霜、酸奶……我们被关心和细心围绕着,我把这些感动和好意珍藏心间,我能付出的、能给予的只是微薄的力量,但我总觉得给的不够,付出的不够。在武汉工作的每一天,我都会付出我能做的、应该做的和可以做的事情。这几天夜里躺在床上,听的最多的是抢救车的声音,它告诉我这个城市还在生病,它仍需要不断的治疗,多希望它早点痊愈。最近睡眠质量很差,只因自己一人独住,无法不过度思量。刘院长说我们需要自信,但也要实事求是,我们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本着北大医院厚德尚道的院讯,科学救治,分类救治,全力救治患者。

  她在日记里写下很多自己的情绪,她说,新进病房的战友们,对“我的隔离服有个小破洞”“我的脸是不是露了出来”等问题很紧张。别害怕,我们已经通过科学的防护和不断的培训练习,只要我们别用脏手去摸黏膜、鼻子、眼睛,脱防护服后洗手洗脸,一定不会暴露的。但生命无大小,如果你高度怀疑,那么请你离开战场,不要给心理造成沉重的负担。有的同事需要吃睡眠的药,不知道是黑白颠倒的夜班导致,还是因为个人的心理压力。想家,但更希望打了胜仗再回家。抗击疫情,我为自己成为一名一线人员而骄傲,我想将来我的儿子也会以我为荣吧。

  她也会在日记里鼓励一线的伙伴们:“下班后,全身湿透的防护服,湿润的N95口罩,疲惫的身躯。姐妹们,虽然你们平时处在最平凡的岗位,但这次你们毫无怨言,冲锋在前,你们都是最棒的天使,最棒的妈妈,最棒的女儿。”

  郭梦冉的母亲韩石莲是延庆区旧县镇盆窑村妇联主席,她说:“梦冉之前一直没有跟我说她要去武汉,走的那天才知道,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我支持女儿工作。做母亲的就是希望她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原标题:白衣天使日记里的武汉日与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