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高血压患者运动有禁忌,在家这样锻炼最健康

发稿时间:2020-03-05 20: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可以提高心肺耐力,增加血管弹性,调节植物神经,减轻体重,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人们外出运动不太方便,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锻炼仍然不应中断,可以改为在家中进行。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在家锻炼,在家运动时又需要注意什么?在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梁辰就高血压患者运动方面的问题做了科普答疑。

  

  梁辰说,高血压患者运动前首先应该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年龄、体重、健康状况、疾病控制程度,还有以往的运动习惯和体能等,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梁辰建议高血压患者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在正式开始运动前,应该先做低强度的热身5-10分钟,正式运动以后可以用自我感觉判断运动强度,一般是一边运动的时候能够一边说话,但是不能唱歌,并且微微出汗,这就说明达到了比较适宜的运动强度。这时候的运动强度大概就是个人最大心率的60%-70%。维持这个强度的运动大概要做20-30分钟。最后,应该做5-10分钟的拉伸缓解肌肉疲劳。”

  梁辰特别提醒,如果运动中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胸痛、心慌、乏力等反应,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原地休息。有条件的话,自己要监测血压和心率。

  梁辰特别为高血压患者推荐的运动包括有氧操、健身舞蹈,以及配合呼吸放松性质的运动,比如八段锦、太极拳。“因为这些运动对于稳定植物神经,帮助我们调节血管舒缩都非常有好处。”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保持运动习惯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有些运动应该避免。

  首先,高血压者不适宜做憋气和爆发力强的运动。“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因为这些运动都需要憋气,并且需要收缩头颈部的肌肉,这样就会使血压升高。另外,高血压患者不应该做频繁转换体位和长时间头部朝下的运动,因为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的反射功能比较差,再加上降压药的影响,容易产生体位性的低血压,就是我们常说的突然转换体位时出现头晕、黑蒙,甚至是晕倒的现象。”梁辰说。

  其次,当出现以下情况时,高血压患者坚决要禁止运动。例如,当血压控制得不太好,血压不稳定,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或者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原发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比如明显的心率失常,不稳定性心绞痛以及脑血管痉挛等症状时,坚决不要运动,否则风险非常大。”梁辰说。

  另外,梁辰还特别提醒,在疾病急性感染期要暂停运动。

  梁辰最后强调,“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来说,规范药物治疗不可或缺,运动过程中不要随意调药或者停药”。

原标题:国家体育总局:高血压患者运动有禁忌,在家这样锻炼最健康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