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④】人大学子做志愿,一片赞声把家还

发稿时间:2020-03-05 10:4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苟文彬 中国青年网

  开栏的话: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他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当人们问起他们的名字,他们回答:“你好,我叫青年志愿者。”

  “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青年作家苟文彬主笔,他向我们讲述了那些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青年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相关链接:

  保护好现男友给我的签名照

  我是00后,我是战“疫”的春燕

  安得义剪除烦恼,守得疫情云雾开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作者:苟文彬

  编辑:只恒文

  何子晴在对社区人员进行电话信息登记。(作者供图)

  “您好,这里是府又社区,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我们需要以电话形式对您的个人信息进行采集登记……”

  “疫情这么严重,骗子们都敢上班了?你们可真敬业,真是想钱想疯了啊!”

  电话里传来“嘟嘟嘟……”的声音,何子晴哭笑不得,无奈地挂上电话。

  何子晴是广东顺德府又社区防疫志愿者,从2月18日加入大良街道青年突击队那天起,总会被个别居民误以为是“诈骗分子”,弄得她哭笑不得。

  喜欢旅游摄影的何子晴。(作者供图)

  何子晴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土生土长的府又人。在顺德美食和岭南文化滋养下,何子晴可谓智慧与美貌并存。网上输入“顺德何子晴”,你会发现“2017年顺德一中高考文科状元”“美女学霸”“最美逆袭考生”等,说的都是她。

  对于这些,何子晴一笑而过。从她高二时写的《永不止步》作文可窥见一斑:“有不少人本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却被浮云遮住了双眼,定住了脚步。”“过多沉迷于旖旎风光,只会乱了心志,我们切不可停下自己的脚步。因为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需要坚持和毅力的马拉松。”

  寒假从北京回到顺德过年,跟全国人民一样,因疫情而宅家,成为一个在疫情中“被保护”的对象。何子晴说:“2月中旬我看朋友圈,发现大良街道团委、志愿者联合会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我也想出一份力,于是报名入选了,主要负责电话访问、信息登记等工作。”

  这份看似轻松的志愿工作,在社区大范围电话排查时,不仅会遇到像本文开头描述的尴尬现象,个别群众还因担心隐私问题或者询问次数较多,态度并不是很好,甚至不想提供信息,导致统计工作推进起来还真没那么容易。

  “刚开始有点委屈,后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改进了沟通方式,在向群众表示打扰、抱歉的同时,也尽可能解释清楚这项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性。”也有个别实在不配合的,何子晴就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查访。“我记得有一次上门查访,还没走到门口,小区楼长就向我们详细报告了她所管楼层的情况,物业管理员也主动提出与我们一起上门。”

  经历过这次志愿工作后,何子晴感触颇深:“默默奋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展现出来的专业、细心和对社区群众高度负责任的精神,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平凡的社区人,也能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

  深受感染的何子晴,完成电话排查工作后,又去顺德客运站联检点做志愿者,负责登记乘客信息、测量体温。“乘客们都很自觉地配合。记得现场有一位老奶奶不识字,我就一项一项地念给她听,帮她写,完了之后她走到安检处,像想起什么似的,回头向我挥挥手,说了一声‘谢谢’,现在回味起来感觉心里还很温暖。”

  何子晴在顺德汽车客运站登记乘客信息。(作者供图)

  正是:

  疫锁九衢长江岸,毒封四海浪掀天。

  莘莘学子做志愿,一片赞声把家还。

  【明日请看:微光汇聚大能量】

  苟文彬,首届全国“志愿文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菠萝志愿者》《大民大国》等。

原标题:【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④】人大学子做志愿,一片赞声把家还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