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16个新职业、1672个新专业诞生 改变你我生活 了解一下→

发稿时间:2020-03-04 20:20: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了16个新职业。都有啥?长图来啦↓

  最“熟悉”的“新”职业

  怎么样?有你感兴趣的职业吗?

  这些工作也许听起来很陌生,但大都来自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各行各业——

  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外卖小哥。他们现在的“大名”是网约配送员,这个名字是不是很高大上呢?

  还有越来越“平民化”的无人机,也有了自己专属的检修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

  如今,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健康检测、康复照护等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于是就有了健康照护师。

  随着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普及运用,人工智能训练师、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全媒体运营师也应运而生。

  这些职业改变生活

  注意!这些职业可不是简简单单地换个名字而已。

  “正名”的背后,对于所涉行业的从业人员,甚至是你我都有深远的影响。

  未来,这些职业将向更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也会对从业人员提出更高、更规范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从业者可以和其他职业一样,享受到正常的薪资和社保待遇。

  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从事服务行业的外卖配送员、快递员、月嫂等基础服务岗位上,因为他们之中很多人之前确实缺少这方面的保障。

  除了这16个新增职业,校园里的“职业”也有新变化。

  教育部公布新一批本科专业

  3月3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

  哪些专业是“爆款”?

  统计结果显示,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学科数最多的是人工智能,有180家高校增设了这个专业。

  其次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有138所高校新增,智能制作工程有80所高校增加。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成为“爆款”专业。

  专业撤销≠就业差

  除了新增专业外,撤销专业情况也很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等专业,撤销高校数量都超过了5个。

  高校撤销专业的原因很多,主要分为四类:

  一是招生阶段困难,学生凑不齐一个班;

  二是与其他专业界限模糊导致定位重合,不利于管理;

  三是就业前景堪忧,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缺乏长远规划;

  四与学历有关,本科层次与研究生层次不同,某些专业不适合本科生,却可能很适合研究生。

  特别要注意的是,尽管高校撤销了部分专业。但在每个学科类中,都不缺乏高满意度、高质量的就业情况。所以专业的撤销不能简单地与“就业差”划上等号。

  专业选的好才有好工作?

  其实,所谓的“好专业”“好职业”都是相对的。

  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同学们,小编这里为你准备了一些小tip:

  1. 对于未来就业信息要有前瞻性分析,综合考虑行业发展前景;

  2. 要结合自身情况和家庭状况,从兴趣爱好与性格等方面综合考虑;

  3. 有了大致专业方向之后,咨询相关专业的老师或师哥师姐。

  对于即将进入社会的同学们,小编也有一些小建议:

  无论是“先就业再择业”还是“先择业再就业”都不能一概而论,根据自身的情况,灵活判断才最重要。

  相信“行行出状元”,认真做好手上的工作,就一定会有收获!

  祝你

  学业有成

  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