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母女二人并肩前行

发稿时间:2020-03-04 19:42: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邓文鑫 李锴 中国青年网

  “妈,已经到北京了,一切都好,您放心吧。”

  “好的,露露,我马上要去接车了,你好好吃饭,记得做好防护。”

  ........

  3月2日,一对母女,在绵阳火车站这样对话。

  母亲杨春蓉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车务段绵阳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值班站长,今年是她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年。女儿李斯羊(小名露露)今年22岁,是成都客运段北京一队列车员,至今工作还不满一年。

  “清脆的声音、忙碌的身影;右手拿着对讲机、肩上别着巡检仪。”在绵阳火车站候车室,一眼就能从众多的“蓝制服”中认出忙上忙下的杨春蓉。她参加工作已30余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2018年起担任绵阳站客运值班站长。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杨春蓉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疫一线。不过这一次,杨春蓉不再是孤身一人,刚参加工作的女儿和妈妈并肩战斗。在她们眼里,最好的陪伴便是彼此鼓励,并肩作战。

  母亲杨春蓉作为客运班组长,除了日常工作外,发热病人处置、候车室通风消毒、职工防疫物资发放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她来统筹安排。事情繁杂却极为重要,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女儿李斯羊作为列车员,车厢就是她的战斗阵地。受疫情影响,出行的旅客不多,66人定员的硬卧车厢,一般只有20余名旅客。虽然车厢里空荡荡的,但是车内巡视、口头宣传、重点区域预防性消毒……各项工作一个都不能少。李斯羊说,“妈妈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干好各项工作,不能给妈妈丢脸。”

  受疫情影响,列车运行计划有所调整,李斯羊值乘的Z49/50次改为了T7/8次。“现在会经停绵阳站,我们才有机会见上一面,一周一次,一次4分钟。”李斯羊说。

  母亲杨春蓉经常会掐着指头算时间。3月2日,办理交接完T7次列车重点旅客的工作后,杨春蓉径直奔向14号车厢。虽然戴着口罩,但她一眼就认出了女儿,看着女儿正认真查验旅客车票,既欣慰又担心:“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口罩手套千万不要摘......”李斯羊一边收着踏板,一边安慰母亲:“妈,不要担心,我会做好防护,你也要照顾好自己。”急促的发车铃声中,李斯羊关上了车门,车门分开了她们紧握的双手,打断了她们还未说完的话语。列车缓缓开动,母女俩不停地挥手道别。

  “列车空间相对封闭,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既然女儿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担负起她的使命。作为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的老人,我更要坚守岗位,给女儿带个好头,把铁路精神给传承下去。”杨春蓉说。

  “当年我选择铁路这个行业的时候就是受妈妈的影响。我一直想成为一个像她一样有责任心的人,坚强,乐观。妈妈是我心中的英雄,能够和她并肩战‘疫’,我觉得很自豪!”李斯羊说。

  (责任编辑:宋宝颖)

原标题:战“疫”,母女二人并肩前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