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隔离病房里的“特殊”生日

发稿时间:2020-03-04 19:36:00 作者:古茹 黄博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古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3月3日下午,受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巩守平教授委派,临时党支部青年委员罗花南带领古茹、刘艳琴、张丽、王京、宁珊珊、张萌、许凤等几位医护人员,为隔离病房内的两位患者庆祝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进驻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响起,医护人员推着摆放蛋糕的治疗车缓缓进入病房,67岁的患者严玉珍老人热泪盈眶。“我今天特别高兴,医院的医生护士还给我过生日了呢。”严玉珍老人急忙拿起电话告诉家里人这个好消息。

  “您母亲的病情恢复得挺好,我们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跟您母亲过个生日,也准备有蛋糕,在这里我们就是她的家人,有我们在,你们请放心!”罗花南在与老人的儿子电话连线时说。电话里,老人还激动地和自己才5岁的小孙子分享了生日的快乐。此前,严如珍老人在入院时没带手机充电器,手机很快没电了,而老款的手机充电器不好找,无法跟疼爱的孙子通话,老人心急如焚。医护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家属,让他们克服困难送来了充电器,老人心情从此大好。  

  “太感谢你们了,放下家里老的小的,这么远来救治我们,今天还专门给我过生日。”59岁的患者潘梦萍在接到生日蛋糕时激动地说。

  让两位老人感动的还有,进到病房给她们庆祝生日的医护人员,都在防护服上写了“生日快乐、早日康复”的祝福语,还从医疗队自己的生活物资中选了羊肉泡馍和凉皮等具有陕西特色的礼物送给她们。医疗队领队巩守平教授给她们题写了“团圆梦想近咫尺,萍水印象医患情”“钟鼓馔玉不足贵,医患和谐更为珍”的生日寄语。

  罗花南说,在隔离病房内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仅要治疗疾病本身,还要通过心理抚慰等方式让患者感觉不孤单,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为此,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工作近一个月来,始终坚持做“有温度的医护工作者”,医疗救治高效有序、医护协作有机配合、医患和谐温暖人心,救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罗花南 古茹 摄影)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