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中,我在“读”那本书|《名画中的医学》

发稿时间:2020-03-04 13:0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作者:中铁物贸鲁班电商公司 孙晓娟 中国青年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你如何能更淋漓、更透彻、更生动地回望人类历史中的医学事件和医学精神的彰显?你如何能更有力、更迅速、更直接地宣传带领大家科学抗“疫”?年初,我回到农村老家,拿着这本书,翻开书中的图画,给怡然自乐、尚不知有新冠病毒的婶子大爷们讲瘟疫病毒传播蔓延的严重性。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就是这本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名画中的医学》。

  书摘

  “绘画和医学是相通的,通过画家笔下的描述,医生成为一个情感真实的人,诚恳善良的人,审美高雅的人,道德高尚的人,一个能与病人在各个层面沟通的人,而这正是医学大家的基本素质。”

  “医学不仅是一门博深的科学,同样亦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呈现出来的是一种表现形式,警示后人更加了解医学,使人们对痛苦、死亡的理解和领悟更加深刻。”

  “医生是一种职业,医学的本质却是‘人道’,无论医学如何发展,在疫病面前,都无法全知、全能;在健康面前,也无法尽善、尽美。医学是帮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的时空里活出品质、活出尊严的科学。医生能做的是充分地救治病人、给予他们人性的挚爱和温暖,帮助他们提升生命的质量和生活的尊严。”

  “邮票以多样的形式、简洁的画面,高度浓缩了医学的进程,在这方寸天地中,我们可以了解白衣天使的敬业、医药的发展、医者仁心、医患和谐的感动、人类战胜疾病的决心和前进的脚步。”

  荐书笔记

  《名画中的医学》这本书,展示了伦勃郎、扬·斯丁、梵高、戈雅、列宾、夏尔丹等著名画家的77幅画作和卢天骄、李大玮等中国邮票设计家设计发行的13幅邮票,共90幅名画;通过“医者仁心”“医学教育”“医学故事”“苍生大医”“白衣天使”“医学传承”“方寸医学”“参考文献”8个部分,按照时间的顺序,展现给读者一部流动的医学发展历史,开启人文的视角,完成医学哲学叙事的升华。

  书中的每一幅画,都在真切地叙说一个疾病故事、一个治疗过程:病人有眼泪要流,有故事要讲,有情绪要宣泄,有心理负担要解脱;医者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关爱,一份汗水,一份真情,一份力量,呈现出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患者的关怀和仁爱。

  今年1月23日,我回到农村老家,就是拿着这本书,翻开书中的尼古拉斯·普桑的画作《阿什杜德瘟疫》、荷兰画家梅斯特的《出诊图》、雅克-路易·大卫的画作《圣洛克代鼠疫灾民祈求圣母医治》这些图画,给怡然自乐、尚不知有新冠病毒的婶子大爷们讲瘟疫病毒传播蔓延的严重性,劝说村里的婶子大爷不要外出走亲访友、不要聚集大吃大喝,有图有真相。因为预防得早,截至目前老家的小村庄祥和如初。

  编者声音

  世界名画是一部流动的历史、无声的乐章,是世界文明的永久标签。回望人类艺术史,有太多的绘画艺术大师倾情于医学主题,每一幅名画的背后都是一个动情的故事,都是一个生动的医学事件,都是一次灵魂的叩问,都是一场医学精神的彰显。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生命和疾病的神秘面纱正被层层揭示,医学科学与技术手段的进步使人们的疾苦观、生死观、医疗观,健康观发生改变,以及社会对医学人文精神的审视与重建,这些再次通过艺术家们画笔下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和生动的医学故事得以体现。这些画中,医学发展的变迁、疾病诊治的过程都融入其中,将病患的痛苦表情与医者的举止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彰显着人们对治愈疾病的渴望与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

原标题:疫情中,我在“读”那本书|《名画中的医学》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