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③】安得义剪除烦恼,守得疫情云雾开

发稿时间:2020-03-04 12:3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苟文彬 中国青年网

  开栏的话: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他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当人们问起他们的名字,他们回答:“你好,我叫青年志愿者。”

  “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青年作家苟文彬主笔,他向我们讲述了那些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青年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相关链接:

  保护好现男友给我的签名照

  我是00后,我是战“疫”的春燕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作者:苟文彬

  编辑:只恒文

  志愿理发师周红。(作者供图)

  “师傅,帮我剪短点儿,越短越好。”青年女警对志愿理发师周红说。

  “你现在长发及腰,剪个学生头好吗?”

  “太长了,跟陈警官一样。”女警指了指正在旁边帮忙给理发用具消毒的人。

  “陈警官是男士圆平头,发长13毫米。你是女娃娃,不合适呢。”周红继续建议。

  “合适合适。这头长发每天捂得湿了干,干了湿,下班很累很累还得洗半天吹半天,折磨我一个多月,自己都恨不得用手拔掉了。怎么舒服怎么来。”女警说的也对,周红手起剪落,将一把长发递给她。

  “女警接过去看了一眼,泪水哗啦就掉了下来。我都不忍心,但已经推掉一片了,还能怎么办?”周红说。她后来才知道,姑娘的长发是为3月底和男朋友去海边拍婚纱照而蓄的,但受疫情影响,婚庆机构通知她外景拍摄无限延期。“姑娘一任性,就任由青丝散落。幸好我当时帮她收了,心里盘算着做个发套,等疫情结束再送回给她。”

  也许你会说周红是个有心人,但对于她来说,从2013年创办和信尚艺美发后,每个月都组织员工到老人院、社区去义剪。“这些地方行动不便、自理困难的人相对多一些,他们也需要理发,但无法到店里来,那我们就志愿上门服务。”

  周红在社区为居民理发。(作者供图)

  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保持高度警惕、加强个人防护,一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推迟复工复产。宅家的普通群众还可以将就,但对那些持续一个多月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民警来说,类似理发这样的生活难题,就困扰着他们,甚至对个人卫生防护带来隐患。周红说:“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面临‘理发难’的困扰后,我马上响应号召,组队开展义剪。”

  于是,在警营、卫生局、小区等场所,一张凳子、一张桌子、一个垃圾桶就组成一个义剪理发点,通过狮山镇义工联组织报名参加的志愿者也都戴好口罩、手套和头套,早早将理发工具和消毒用品准备好,分工有序站在理发点旁边等待防控一线人员到来。

  原籍湖北襄阳、现一直定居狮山的47岁志愿者吕良珍,一直帮义剪队打下手,义剪队转战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吕良珍表示,佛山那么多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作为湖北人自己能在佛山做点儿志愿服务,也算是为这场疫情防控尽了一点儿心意。八八棒美发创始人董萍在得知服务对象多,义剪理发师需求量大时,立即将在佛山的店内理发师全部召集起来支援。

  让周红感动的不止帮忙做义剪辅助工作的志愿者,还有那些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每服务完一个对象,他们都很客气地连声说‘唔该’(谢谢)。还有的剪完后掏出手机自拍,直呼精神爽利,一下子年轻10岁。”周红说,“志愿服务得到他们的认可,心里也很感动。”

  义剪服务队合影留念。(作者供图)

  据共青团佛山市狮山镇委员会副书记谢颖光介绍,在解决“头”等大事活动志愿中,除了东方铭剪、八八棒、翠仕等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还有不少狮山镇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参与。“‘头’等大事活动将继续为机关、医院、社区、派出所等服务,直至疫情结束。通过暖心义剪,各方发挥所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致敬医护人员、民警、基层工作者,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这正是:

  志愿服务人人爱,头等大事让我来。

  安得义剪除烦恼,守得疫情云雾开。

  【明日请看:莘莘学子的社区战“疫”】

  苟文彬,首届全国“志愿文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菠萝志愿者》《大民大国》等。

原标题:【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③】安得义剪除烦恼,守得疫情云雾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