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倾听陪伴呵护帮助 他们在12355的另一头24小时等候

发稿时间:2020-03-03 18: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川 中国青年网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殷集小学在线心理咨询课截图。团荆门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几天前,湖北省荆门市12355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咨询师王珍接到一通该市沙洋县殷集小学校长杨廷文打来的咨询电话。

  电话中,杨廷文讲道,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殷集小学的孩子和家长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过度紧张、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希望邀请心理咨询师给全校师生上一节心理辅导课。

  殷集小学一共6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全校共95名学生。考虑到求助人数比较多,王珍感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有限,便迅速将情况汇报到团荆门市委12355热线的相关负责同志,申请予以协调相关力量。

  经过综合考虑,团荆门市委最终确定了王珍、郭忠、孙艳梅三位心理老师,分组进行授课。

  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实践经验丰富,是三位心理咨询师的共同标签。

  然而,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王珍、郭忠、孙艳梅丝毫不敢懈怠。

  虽然曾经多次在学校面对面给学生上过心理辅导课,但是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对他们而言,还是头一遭。如何解决学生个体差异、专注力、课堂互动等问题,成为三位心理咨询师需要共同面对并化解的难题。

  查阅资料、连夜备课,最终三位心理咨询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了相应方案。

  殷集小学六年级学生胡建丽所绘图画。团荆门市委供图

  2月23日,一场针对殷集小学师生及家长的网络心理咨询课如期举行。

  在殷集小学网络教学平台上,全校师生及家长共分为三组。每位心理咨询师根据所面对学生年龄段的心理特征,通过精心设计的讲稿和课件,利用学生容易接受的语言,由浅入深地引导师生及家长如何清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正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并指导学生用“深呼吸、勤洗手、坚持体育运动、做家务、阅读、坚持网学”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自己,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共同抗击疫情。

  这堂生动的心理健康咨询课,殷集小学全校95名学生中有86名学生参与,53名家长旁听。

  在课堂上,学生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六年级学生胡建丽用一幅画和一段文字表达自己的感受。

  图画里,是太阳、白云、房子、大树和小花,太阳露出笑脸,房子炊烟袅袅,大树结满果实,“我的感受是,这让我明白生命很重要,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疫情靠近我们,要勇于战胜疫情。”胡建丽说。

  在课堂上,心理咨询师郭忠让孩子们用纸和笔画出对病毒的了解。

  在四年级学生邓强的图画里,是一只简笔画老鼠,“我为什么画这只老鼠,是因为这只老鼠就像病毒一样人人都特别讨厌、害怕,所以我们要在家里躲避这只老鼠,让白衣天使和警察叔叔抓住这只老鼠。”邓强解释道。

  疫情当前,面对一些未知的恐惧,孩子们更需要心理的关注和疏导。一堂心理健康辅导课,能够帮助孩子们有所收获,让他们懂得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学习与休闲活动,学会自我调节与放松,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疫情。

  一堂课下来,王珍十分感慨,“在特殊时期,能通过这种形式,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孩子们能永远秉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初心,待到春暖花开时,再相约在宽敞明亮的教室”。

  “倾听、陪伴、呵护、帮助,我们在12355的另一头,24小时等候。”王珍说。

原标题:倾听陪伴呵护帮助 他们在12355的另一头24小时等候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