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②】我是00后,我是战“疫”的春燕

发稿时间:2020-03-03 12: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苟文彬 中国青年网

  开栏的话: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他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当人们问起他们的名字,他们回答:“你好,我叫青年志愿者。”

  “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青年作家苟文彬主笔,他向我们讲述了那些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青年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相关链接:

  保护好现男友给我的签名照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00后志愿者王燕为过往车辆人员测体温。(作者供图)

  “您好!麻烦出示身份证,测一下体温,谢谢,走好。”这套执勤流程,对于00后疫情防控志愿者王燕来说,这些天不知做了多少遍。

  见刚刚测量的结果显示“37.4℃”,王燕赶紧说:“先生,等等,再量一次。”还是一样。“先生,您体温有点儿异常,麻烦车辆往边上靠,由专业医护人员跟您再确认。”

  第一天来广州佛山交界的五丫口大桥高速出口执勤,就碰到有人发烧,这可把王燕吓得不轻,转身跑去找正在临时棚里休息的王绍楚:“爸爸,我刚才测到有人发烧。”

  王绍楚轻轻一笑:“燕子,遇事不要慌,咱们这里还有专业人士呢。来,喝口水,压压惊。”

  其实,在安慰女儿时,王绍楚心底比女儿还慌。“广州那两天有新冠肺炎病例,万一这人被确诊,女儿岂不很危险,我回去怎么跟老婆交差?”原来,1月28日女儿递交防控执勤志愿请战书时,王绍楚既惊喜又担忧,惊喜的是女儿居然能做出这样的决定,担忧的是这次病毒凶猛、防控困难,一线感染风险大。王燕似乎看穿了爸爸的心思,说:“你都可以,为什么我不可以?再说,我还想拿这次志愿服务当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呢。”

  2月25日是王燕的20岁生日,有这次“战疫”志愿经历的确是一份不错的“生日礼物”。王绍楚费了好一番口舌,老婆终于点头答应,“我领了两道‘圣旨’,一是女儿必须跟着我一起执勤,二是必须保证女儿健健康康归来。”

  幸好排查到的“发烧者”经检查确认,系普通感冒。有惊无险,王燕继续上岗。

  “王燕是队内这次疫情防控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创始人王治勇说,“燕子跟山猫(注:王绍楚的专业救援番号)一样,胆大心细,能吃苦。”

  在王燕看来,她做志愿者的确是受爸爸的影响。“爸爸每次来接我放学,都发现他的车后备箱里总有救援队的衣服,还经常都是湿漉漉的。一开始不太理解,但看他坚持做了几年,整个人精气神都不一样,让我感触很深。后来我上大学了,也开始做了志愿者。”

  以往的志愿工作,王燕都是在学校、幼儿园等地方服务,但这次王燕选择到战疫情防控一线,真的只是为了给自己20岁生日送上一份有意义的礼物吗?

  在三姐弟中,王燕是老大,上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家人都很疼她,自幼在被宠爱的环境下长大,七口之家充满欢笑、温暖和尊重。2019年10月,68岁的爷爷被检查出食道癌晚期,先是吃饭困难,后来水都喝不下,除了输营养液体,没有别的办法,整个人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只好送回家乡,奶奶跟着一起回去陪他。

  “我知道爷爷回到家乡是想落叶归根。”王燕说,“疫情爆发后,心想这病会给更多人和家庭带来痛苦。如果我能做一点事,也许能减少一点点疫情带给这个社会和人们的痛苦。”

  如你所愿。这正是:

  古有从军花木兰,巾帼上阵不一般。

  雏燕啾啾疫情去,春雷滚滚展欢颜。

  王燕在执勤现场吃午餐。(作者供图)

  (责任编辑:只恒文)

  【明日请看:“头”等大事让我来】

  作者简介:

  苟文彬,首届全国“志愿文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菠萝志愿者》《大民大国》等。

原标题:【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②】我是00后,我是战“疫”的春燕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