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1根电信杆撑起14个哈萨克族孩子的求学梦

发稿时间:2020-03-02 17:5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飏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2月17日,新疆塔城加尔巴斯村的14个孩子手捧书本,围坐在自家电视机前,窗外一根简易电线杆搭载的8部电信宽带和8部IPTV撑起了孩子们的求学梦。足不出户就能收看网络在线课程,加尔巴斯村的村民们从未想过。中国电信力求以“硬核”实力保障孩子们的求学梦。

  加尔巴斯村位于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地处偏远,80%是哈萨克族牧民,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2月16日,学校通知孩子们可以用电视收看教育厅的直播课堂,但牧民家里没有宽带无法上课,这急坏了加尔巴斯村的村民们。

  30岁的中国电信新疆托里县分公司加尔巴斯电信所所长托力肯·木拉提听闻消息后,立即前往村里勘察线路,他发现该村主线路资源覆盖不到,没有杆路。托力肯紧急联系维护站,但施工队大部分都回家过年了,托力肯决定举一人之力就地施工,牧民们纷纷积极参与。

  没有电线杆,有村民主动说:“我家正好有一根树干,你快看看能不能用”。人力不够,村民们就与托力肯一起架杆路、安装调测。当晚,托力肯顺利安装开通了8部宽带和8部IPTV,解决了没有杆路、网络资源的问题,圆了加尔巴斯村7户14个孩子的线上教育梦。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接到区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保障任务,迅速成立青年突击队,30岁丁佳龙和4名队员连续奋战48个小时,扩容2台专网服务器,紧急上线14路教育直播频道,并配合教育厅定向注了20G点播学习内容。2月17日,教育直播频道“停课不停学”顺利上线。

  在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丛山村柳家湾的山坡垭口处,一顶塑料布、几根细木头支起的帐篷里挤满了人,附近的村民说:“最近是这个垭口处最热闹的时候了”。

  为了能让孩子们尽快在网络课堂复学,当地村民在信号最好的山坡垭口处搭建了一个简陋帐篷,充当临时学习屋。对柳家湾的学生来说,在接电话都不稳定的地方,实现“云上课”难上加难。

  2月17日,中国电信重庆黔江分公司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赶赴丛山垭口实地查看。一个简陋的帐篷里,放着三张高低不一的破旧方桌和几条已经裂缝的自制木凳,不同学龄的孩子们挤在一起,通过飘忽不定的无线网络信号观看网课。

  “看着就心疼”,黔江电信青年突击队队长张瑜表示,柳家湾地势崎岖,交通极其不便,此前也与当地村委会探讨过多种方案,但执行起来都非常困难。如今,看着眼前这幅景象,他们决定,一定要将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当天,黔江电信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机制”,协调重庆铁塔和重庆通服两家建设单位,紧急调集精兵强。为了节省时间,工作人员住在了离施工地只有1小时车程的镇上。每日7时,他们准时出发,拉线、布线、架杆子,等到天色一暗,他们又挺进大山、翻山越岭进村入户了解通信状况,同步抓紧家庭网络建设施工,直至凌晨两点再返回住所。

  经过高强度工作,黔江电信不到3天就完成光缆施工15皮长公里、二级光分箱安装6个、光宽带安装21户,让村民与孩子及时用上了网络。而这样的工程量,原本至少需要7天。

  “我家网络课堂开通了!”2月20日下午,简陋帐篷被拆除,孩子们拿着板凳和学习用具,欢呼雀跃。

  疫情期间,一支支电信青年突击队连夜奋战在全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的通信保障第一线。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全集团累计出动维护工程师/客户经理948人次,参与有关保障工作;新开电路609条,保障电路16695条,排査故障1036次,实施iTV链路扩容217条,扩容带宽2384G;各类平台接入扩容带宽1234G,扩容CPU50264核;IDC扩容带宽14158G,扩容电路450条等。

原标题:1根电信杆撑起14个哈萨克族孩子的求学梦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