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方舱医院患者失眠多梦,同济医院专家远程心理疏导

发稿时间:2020-03-02 11: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当我睡不着的时候,一个阴影、一个声响、一个动的东西都会勾起我的这些回忆。”2月27日下午,武汉光谷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任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屏幕里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同济医院”)精神科教授杨渊诉说着自己这段时间失眠的痛苦。

  任先生今年60岁,前段时间他的父亲因新冠肺炎去世,“其实我的父亲身体非常好,现在看着这么多医生在救治感染者,我常常想,如果我能让父亲再坚持几天,他也许就有救了。作为儿子,我觉得我没有尽到责任……”任先生回忆起自己的父亲,忍不住哭了,内心的痛苦一直都在折磨着他。

  祸不单行,任先生的妹妹后来也被感染并因病情紧急被送进了医院的抢救室,任先生自己和夫人、孙子也先后感染……

  任先生说,他晚上容易醒,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要拉他醒来,一晚上醒好几次,醒后难再入睡,经常做噩梦。他将自己的困扰告诉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希望得到帮助。医务人员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光谷方舱医院院长、同济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唐洲平,唐洲平紧急联系杨渊,希望通过方舱内视频远程会诊平台“面对面”给任先生进行心理疏导。

  杨渊建议任先生:“经历这些,有一些紧张和睡眠问题是正常的反应,不用太担心。每天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想这些事情也是很正常的,不要刻意回避。平时可以通过在方舱医院的室内运动、娱乐活动、阅读、写作等来调节情绪。如果明显焦虑,还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训练、正念放松、肌肉放松等方法调节。情绪和睡眠对免疫力有很大影响,如果自我调节不好,建议短期服用抗焦虑药物,不会成瘾,请放心。”

  “非常感谢医生能听我聊这些事。我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没地方可说,今天是最近一个多月来,我第一次打开心扉说这些事,说出来我好多了。”任先生说。

  杨渊介绍说,疫情期间,像任先生这样的焦虑、失眠的患者非常多。感染了新冠肺炎总是担心加重、担心复发、担心传染家人等,从而出现莫名紧张、恐惧害怕、失眠,严重者彻夜难眠。但很多研究表明,焦虑和失眠会降低免疫力,从而影响康复。

  杨渊最近调查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的焦虑、抑郁和失眠问题非常突出,达50%以上。“希望舱内的工作人员积极治疗肺炎的同时,及时关注患者的情绪和睡眠,发现异常可以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可通过视频远程问诊平台跟患者沟通、进行疏导。未来,我们还可以继续通过远程方式,给更多的群体做认知行为治疗、正念减压治疗,希望能在短时间里快速缓解他们的压力应激。”

  唐洲平介绍说,前来支援的湖南心理医生团队已于27日中午抵达光谷方舱医院,当天下午也在方舱医院外通过视频远程问诊平台全程观摩了杨渊的问诊过程并进行了交流学习,今后,光谷方舱的心理咨询工作将主要由这支团队负责,特殊情况下也会继续邀请杨渊团队远程指导。

  据了解,除视频远程问诊外,光谷方舱医院还有很多其他硬核技术手段用于疫情防控,比如建舱初期就部署的同济医院一体化云平台,可以实现收治时为患者快速建档,自动分配床位;治疗时将患者信息存储在云端,同济医院多院区医疗资源共用共享;转院时一键推送,实现患者治疗过程连续化;与同济医院共享数据直报系统等。另外,在这里还有无人驾驶车配送系统,可自动连续监测患者血氧饱和度/心率的智能手表,用于防止患者擅自离舱的电子围栏等,是真正的“智慧方舱”。

原标题:方舱医院患者失眠多梦,同济医院专家远程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