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

发稿时间:2020-03-02 11: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苟文彬 中国青年网

  保护好现男友给我的签名照

  开栏的话: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他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当人们问起他们的名字,他们回答:“你好,我叫青年志愿者。”

  “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青年作家苟文彬主笔,他向我们讲述了那些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青年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xXzjCtxHNZ_q6ffLLYsVQ

  https://mp.weixin.qq.com/s/LT5oPhDevRERYa7-ymgL-A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作者:苟文彬

  幸福的三口之家。(作者供图)

  演员李现赠给张兴钦的签名照。(作者供图)

  “保护好现男友给我的签名照。”是吴苑琳2月24日发的朋友圈。因为志愿奔赴湖北荆州战“疫”的老公张兴钦表示,要将一张演员李现的亲笔签名照,转送给她。这条微信是吴苑琳在与老公隔空喊话。

  也许你会说,都有老公的主儿了,还把明星偶像当男友,是不是追星太过了?

  这你就错了。因为吴苑琳的老公——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兴钦也是“明星”,只是他的“明星”光环不是靠演技,而是作为中医战“疫”志愿者支援湖北荆州,与新冠病毒奋力搏斗,冒着生命危险挣来的。

  疫情爆发后,张兴钦递交了请战书,到2月11日终于如愿获准出征。媒体报道后,有网友留言“这医生很像李现”,人称“佛山李现”。

  2月24日下午,演员李现借CCTV6电影频道和“学习强国”等联合主办的“电影人和你在一起”直播节目,与张兴钦视频连线:您好,佛山“李现”张兴钦医生,我是荆州李现。有人说我们的眉眼很像,我猜,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帅。感谢在这段时间以来,你们在前方的努力与付出,我为你和你的同事们加油,也请你们一定保重。

  李现还通过主持人送给张兴钦一张签名照,上面写着:“今生荆世,天涯海角,粤来越好”。

  这下你该明白吴苑琳追的星是谁了吧?

  不过回到4年前,可不是吴苑琳追张兴钦呢。吴苑琳回忆,单位(广东省佛山中医院)开展培训时拉了个微信群,张兴钦主动加了她的微信,说她做笔记好认真,后来偶尔微信联系。两人交往中,吴苑琳“觉得他挺会关心人的,就在一起了。”

  张兴钦经常参加ICU党支部志愿者活动,去社区义诊,去学校、幼儿园讲课,宣传健康知识,有时夜班后还要去做义诊。2019年2月起,还去贵州省罗甸县做了半年健康扶贫志愿工作。“其实他挺累挺辛苦的,但给我的感觉很温暖,很踏实。”

  2018年俩人喜结连理。张兴钦是中医师,吴苑琳是西药师,被同事戏称为“中西合璧”“医药结合”。吴苑琳说,以前不管做什么事,张兴钦都会跟吴苑琳商量。唯独这次到湖北一线抗击疫情,他是瞒着自己报了志愿。“其实跟我说了,就算我不同意,也阻止不了他报名。”吴苑琳说,“临行前才跟我说,我只能默默地跑前跑后,跟他一起准备行装。即便这一点儿时光,对我来说意义也很大,我必须珍惜。”

  张兴钦(前排左四)和出征队员一起留影。(作者供图)

  出征前一天俩人还约好,第二天下夜班回家一起做鸡汤米线吃。“没想到还没来得及进家里厨房,11号下午他就登机去了荆州。只有等他回来,我们再一起下厨了。”吴苑琳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丈夫能够平平安安地回来,一家三口齐齐整整在一起,享受6个月大的宝宝带给这个家庭的乐趣。

  也许,在吴苑琳心里,此乃一家人应有的生活状态。这正是:

  新冠疫情虐华夏,伏魔画鼓战荆州。

  佛山中医出李现,药到病除重抖擞。

  (责任编辑:只恒文)

  【明日请看:随父战“疫”的春燕】

  作者简介:

  苟文彬,首届全国“志愿文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菠萝志愿者》《大民大国》等。

原标题:【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志愿故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