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的政协时间:酸甜苦辣咸

发稿时间:2020-03-02 04:45:00 作者:樊未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寒假来临的前一天,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李俊豪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采访。当时,他刚刚结束自己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上的6天观摩。提到自己的感受,李俊豪说可以用酸、甜、苦、辣、咸几个字概括。

  “酸”。“第一个是手酸。”李俊豪说,中学生们观摩政协会议不仅是看和听,他们还带了自己的模拟提案,这些模拟提案经过修改之后会成为委员们的素材,最终可能作为正式提案被提交。因此会议期间,“委员发言和对我们进行的指导,以我这个中学生的知识储备,很难一下子消化,只能使劲听,然后狂记,所以手会觉得酸麻。”

  另外,因为是出席正式的会议,那些天李俊豪每天都穿着西服和皮鞋,对于平时穿惯了运动装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装束也让他感到了腰酸、脚酸。

  “甜”。因为他们是学生身份,因此在会场上格外受到委员们的关注,“很多委员主动来跟我们打招呼,还会主动让我们提问题并解答,每到这时候,心里都会觉得特别温暖,很甜。”

  “苦”。“改模拟提案的过程最苦。”李俊豪说,委员们不会因为他们是学生就降低要求,经常是一句一句地帮他们分析,“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多,我就怕睡一晚觉就忘了,只能尽快去落实,所以有时候也会熬夜修改。”

  “辣”。“在被指导和听评价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李俊豪说,委员们在给他们进行指导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常是尖锐的、直接的,“我们知道,委员们是希望我们能尽快做得更好”。

  “咸”。“盐是一种吃起来不好吃但是身体很必须的东西。”李俊豪说,这次参加观摩的有9名北京大中学校的学生代表,9个人组成了一个团体,任何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团队成员之间要不断沟通、学习、交流、磨合,“我们的原则是‘有事共进退,遇事好商量’”。

  因为这一段“政协时间”,李俊豪必然要牺牲一些学习时间,他也曾想过“政协学业两不误”。“不过我发现要想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要专注。”李俊豪说,也许,这就是成长中的舍与得,但无论是“舍”还是“得”,都是经验的积累与能力的提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