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生不可忘却的英雄情怀

发稿时间:2020-03-01 22:03: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栾人学 中国青年网

  时任沈阳军区政委廖汉生(左)1979年来炮十师视察时参观董存瑞纪念馆,我担任解说员。

  突然在电视新闻中听到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外甥,北京市公安局干警艾冬在战疫一线牺牲。感叹之余,想起了自己大半生与英雄董存瑞的不解之缘。

  
我 1970年12月参军到了董存瑞所在部队,是董存瑞所在连电话班的战士,后调到师部文艺宣传队,参与大型现代京剧《董存瑞》剧本创作,之后任师文化科干事、副科长和宣传科副科长,与师电影队放映员杨贵强一起创办了董存瑞纪念馆。

  
这8年里,全师有关董存瑞的纪念活动大多我都参与过。

  
我曾两次去过董存瑞的家乡河北省怀来县的南山堡。一次是为办展览去他家采访,一次是随他的战友郅顺义去参加英雄牺牲纪念活动,见到了他的父亲、姐姐、弟弟、妹妹及家人,为他的父亲拍照并与他的家人合影留念。董存瑞的家在南山堡村的南边,再往前就是条大深干沟,几间砖石结构的房子组成一个小院,是政府在解放后给盖的,大门的门楣上有一个描金的匾,上书“百世光辉”,是朱德元帅的亲题词。

  
我不止一次的和英雄的父亲董全忠老人谈话交流过。老人的憨厚、坦诚和干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他和董存瑞仍在家务农的弟弟等人身上,我无论怎样都找不到董存瑞的影子,也许是因为他们全是一副普通百姓的样子,也许是和电影里演董存瑞的张良的形象给我的烙印太深,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英雄及其家人的崇敬。在 2003年夏衍电影文学奖颁奖晚会上,我见到了张良,深入的交谈让我对英雄的了解和崇敬之情进一步加深。

  
我还先后多次为同样的目的去过英雄在河北省隆化的牺牲地,那里有他的陵园。他牺牲后尸骨无存,那里只有一具装着从牺牲地抓来的一小袋土的棺木。我每次去,都要去瞻仰他舍身炸碉堡的遗址。当年的碉堡也早已随那一声巨响而不复存在了,连那条干河也成了一片平地。当年战士们冲锋的战场,也成了一片菜地,敌军的司令部在解放后改建成了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存瑞中学”。

  
我自认为我还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那是1979年的夏天,我意外发现了我国公开发行的《辞海》等把董存瑞牺牲时间搞错了,印为1948年5月26日,而实际是25日,这在我们部队是人所共知的“5.25”英雄纪念日。一日之差,错的是一个历史。我马上投书商务印书馆,说明了情况,他们十分重视,来信要证明材料,我将我所掌握的材料寄了去,他们回信表示我的意见是正确的,在以后的再版时改正过来。果然,转年就寄来了改正过的再版新书。

  
每年的5月25日,我都会和老部队的战友们一样,为老班长董存瑞在心里为他敬一个庄严的军礼。那是一种神圣的仪式,也是一种一生不可忘却的英雄情怀。

  (责任编辑:赵小萱)

原标题:一生不可忘却的英雄情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