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瑞金团队探索“气溶胶传播范围与轨迹的可视化系统”保护医者免受感染

发稿时间:2020-02-29 18:4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唐文佳 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唐文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2月28日,上海市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从一线传来好消息,两项为医务人员在诊疗操作时降低感染风险的发明专利已递交申请。专利申请团队负责人、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庆云主任介绍,这两项专利分别为“气溶胶传播范围与轨迹的可视化系统”和“可局部照明并有效避免飞沫传播的咽拭子”。

  “无论是咽拭子标本采样,还是气管插管或切开、吸痰等,都是高接触性、高风险的临床操作,而气溶胶的传播轨迹、传播范围和滞空时间目前也仍属于概念范畴,我们对它的认知仍有限。”李庆云介绍,两项新专利有望帮助一线医护人员科学规避感染风险。

  过去一个月,李庆云一直身处抗疫最前线。作为医疗组组长,他带领医疗团队负责武汉市第三医院两个普通病区和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共140多张病床的医疗工作,承担了医院80%以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并牵头开展危重患者的多学科联合救治。他协同并指导博士生团队——奋战在上海抗疫一线的周剑平等呼吸科医生,以及张柳等在读博士研究生一起,反复远程讨论、研究,以期在治愈患者的同时,科学有效提高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水平。

  据李庆云介绍,目前,大部分呼吸道传染疾病都是以飞沫和长时间、高浓度的气溶胶为主要传播方式。特别是在重症监护病房里,在高流量吸氧或进行气管插管等呼吸支持治疗的过程中产生的气溶胶,较难明确其有效传播范围和滞空时间,也缺乏简便易行的科学评估手段,使得医护人员很难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护。

  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庆云团队提出并设计了一种可视化系统。该设计基于有完整呼吸道的模拟人系统,通过控制模拟人体呼吸时产生规定流速的气溶胶来模拟患者呼吸时产生的气溶胶,然后将常用的呼吸支持系统与模拟人连接,通过激光成像系统使其所产生的气溶胶可视化,以便于定量分析气溶胶的传播轨迹、传播范围和滞空时间。

  “目前,我们只有靠全副武装来做好防护,但最好的防护应该是从被动防护逐渐转化为主动防护。”李庆云说,该系统将对今后研究气溶胶的传播轨迹、传播范围及滞空时间提供形象的、可测量的依据。同时,也可对未来呼吸治疗设备的人机界面设计、评估及优化奠定基础。

  而另一项咽拭子相关专利,也是医疗队因地制宜的新窍门。

  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被看作是诊断新冠病毒的“金标准”,但在检测过程中可能存在“假阴性”的结果,从而需要进行多次检测,这是因为在取咽拭子标本的过程中,部分患者舌体较大、口咽部结构不易看清,因此会影响到医务人员取样的质量和最终的检测结果。此外,在患者张口的过程中,因为咽喉部的刺激或本身气道不畅等问题,会产生咳嗽等症状,增加了取样医护人员受感染的风险。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李庆云团队设计出一种有效避免飞沫传播、且可局部照明的咽拭子。即在拭子柄前端辅以灯光,取样时可起到照明作用,提高取样质量;同时在拭子柄上加装略大于张口范围的伞样装置透明屏障,在取样前打开,可有效避免飞沫传播。

  上海市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介绍,该院团队在武汉不仅要完善诊断救治方案,也期待对相关仪器设备做出全新的、更合适的设计,“我们期待这两项专利能够尽快转化,为今后进一步研究疾病做出贡献。”

原标题:上海瑞金团队探索“气溶胶传播范围与轨迹的可视化系统”保护医者免受感染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