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苏南小镇疫情期间“三惠三招”筑起民生“硬核”保障

发稿时间:2020-02-28 13: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陆佳星 李超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陆佳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了有效服务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从惠企、惠民、惠农多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民生“硬核保障”,携手企业和个人共同战疫、共渡难关。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当地政府携手当起“店小二”,在企业用工、物资保障、员工住宿等各方面提供针对性服务。人社中心积极推介“不见面业务办理”渠道,引导企业利用微信平台“网上办”,并联合各村(社区)推出“委托代办”业务,让企业复工审批更高效、更便利;针对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人社中心上线运行“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截至目前,全镇已有36家企业通过该平台提供就业岗位153个,尽全力缓解困扰企业的用工荒。

  为解决返苏员工住宿问题,经济服务中心积极协调辖区内宾馆13家、房间215个,集宿楼32间,集体资产用房271间,成功地帮助复工企业解决280余位员工的住宿困难。

  此外,临湖镇从各个部门临时抽调50余名工作人员,为全镇1600余家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全程参与企业复工排查、复工材料审批以及返岗员工防控等各方面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复工企业90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9家,规上企业复工率100%。

  受疫情影响,菜农面临蔬菜滞销难题。为了帮助菜农共渡难关,当地统筹线下种植大户蔬菜资源,与苏州绿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苏州市民卡惠生活服务平台展开合作,利用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线上渠道,进行蔬菜线上售卖,在解决蔬菜种植户难处的同时,保障市民“菜篮子”配送供给。截至2月27日,通过该销售平台销售本地蔬菜2826斤。

  为了确保春耕春播有序开展,当地特别邀请农业专家前往种养殖现场,从水质调控、水草管理、常见流行疾病诊断与防治等方面,为种养殖户开展现场点对点的技术服务。此外,还帮助农户协调处理贷款融资、交通运输、用工困难等多方面问题,在紧要关头为农民们送上“定心丸”。

  “以前我每个月都得来卫生院配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现在不用这么麻烦啦,考虑到疫情,医生给我配了3个月的药,还送了个口罩。”刚在浦庄卫生院配好药的朱阿姨对卫生院的这个做法竖起大拇指。为了减少病人外出就诊配药的次数,临湖卫生院和浦庄卫生院放宽了部分门诊慢性病的取药量,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的门诊慢性病且按照临床规范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将一次的取药量放宽至3个月。同时对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时参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的人员,也延长了缴费时间,可在疫情接触后3个月内办理补办补缴。

  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当地各村(社区)千方百计为解决百姓因抗击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村干部身兼数职,既是“战疫员”,也是“跑腿员”,将办公室搬到了执勤点,为困难居民提供养老待遇申请、少儿医保办理、农村股金分红款领取、老年群体(残障群体)快递业务等代办服务。

原标题:苏南小镇疫情期间“三惠三招”筑起民生“硬核”保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