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连续战疫20天 新疆辅警莫合买提走了

发稿时间:2020-02-28 13: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玲玉 王雪迎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玲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2月23日20时52分,备勤室里突然传来“咚”的一声……

  “莫哥你头上流血了,醒醒啊,不好,快点去医院!”同事阿尔肯江一路上都在为莫合买提做着心肺复苏,大家都在拼命呼喊着他的名字。

  “再坚持一下,疫情就快结束了,我们还等着你今年继续上台演出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中营工派出所华通加油站便民警务站辅警莫合买提·艾坦木一直担负着辖区的日常巡控、便民服务和卡点勤务工作,连续多日的坚守,最终体力不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

  妻子阿米娜·黑力当晚和丈夫通了一个视频通话,“他说自己的胸口有些疼,我就提醒他让他休息一会,可是他说没事还能坚持。过了一会儿还是觉得不放心,再打时,莫合买提的同事已将他送到医院……”

  莫合买提的姐姐说:“家人觉得警察工作太辛苦了,想让他换个轻松点的工作,他总说现在不能离岗,我真心喜欢这个岗位。”

  疫情防控工作中,莫合买提每天都要深入辖区进行疫情宣传和值守,耐心引导辖区群众面对疫情不要恐慌,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关心询问生活条件较差的居民,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困难。

  莫合买提爱音乐,空闲时间他会弹吉他唱歌为同事们舒缓身心的疲惫。他还是“一夜爆红”的反电诈宣传文艺小分队的发起人。

  在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莫合买提和战友们自己作词、作曲,将民族团结活动和交往中的趣事一一唱给大伙儿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分局党委领导受到启发,成立分局文艺小分队,莫合买提作为发起人和骨干成员,一遍遍地尝试不同风格,只为拿出最成熟的节目。炎炎夏日里,他们演了近50场次,动感的节奏和欢快的歌舞为基层民警带去了阵阵清凉和欢乐。

  2019年,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党委决定,文艺小分队“转型”成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文艺小分队。莫合买提当仁不让作为文艺小分队骨干成员,带着大家反复研究诈骗分子作案手段,组织大家有针对性地创作、排练节目,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

  20余名成员根据辖区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节,编成歌曲、说唱、小品、魔术等等通俗易懂的精彩节目,在辖区演出了130场次,累计受益群众24万人次,在全国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下,高(新)区公安分局辖区内的发案率实现了显著下降,宣传工作功不可没。

  因为共同的音乐爱好,2017年,莫合买提主动和9岁的小湘林结成“亲戚”。小湘林患有眼部晶体先天性损坏,却在弹钢琴方面很有天赋,多次获得比赛大奖。莫合买提想用音乐给王湘林加油打气,在征得小湘林父母同意后,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家里,两人一个弹琴一个弹吉他,莫合买提还经常用吉他弹奏维吾尔族歌曲给他听,培养不同曲风和节奏的把握。

  在周围人眼中,“从不推脱”“温暖爱笑”“才华横溢”是由衷评价。警务站里,莫合买提总是热心提醒同事们经常通风、按时测体温、消毒卫生死角。看到同事阿尔肯江工作辛苦,主动帮助没有任何怨言。同事阿克帕尔曾听莫哥说,为了方便平时创作音乐,今年想买台电子琴,舍不得过往朝夕相处的美好回忆,他决定和同事们集资买电子琴送给他同样喜欢音乐的女儿。

  王元行半个月前分配到警务站做副站长,他记忆中的莫大哥总是热情地给他讲解辖区情况,提前告诉他不同月份时常发生的各类纠纷。得知王喜欢吃面食,还盛情邀请去家里吃正宗新疆拉条子。莫大哥走后,王元行默默决定,以后一定学会做新疆拉条子,第一个送给嫂子尝尝。

  一位平凡却不普通的辅警安详地走了,他留下的一幕幕美好的画面,仿佛就在昨日……

  “阿克帕尔,这大半年和你们一起工作我真高兴,来年咱们还要一起创作更多的防范电信诈骗的歌曲。”

  “小王,你从河南一个人来新疆工作,很想念家乡的面条吧,等这次疫情结束带你去我家,让我媳妇给你做正宗的新疆拉条子。”

  “老婆,今天我和同事在单位学会了急救心肺复苏按压,我教给你,咱们一起相互练习吧!”

  “王湘林,失明不可怕,等你长大,我们一起玩音乐。”

  ……

原标题:连续战疫20天 新疆辅警莫合买提走了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