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你往后站,让我上”

发稿时间:2020-02-28 09: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徐公宣 朱珠 李润文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徐公宣 朱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

  2月17日,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总工会、共青团徐州市委相继追授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共青团员章良志“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这一天,共青团员章良志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急难险重任务总有他的身影

  章良志出生于1994年,小名叫康康,母亲刘巧连希望他一生能平安健康。章良志积极要求进步,早早地加入了共青团。“他从小习武,心中一直有个除暴安良、匡扶正义的梦想。”刘巧连说,到派出所工作以来,儿子一直很拼,经常加班工作,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主动请缨。

  “弟弟,你往后站,让我上。”在战友籍昂的印象中,这是章良志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去年夏天,我和良志哥蹲守到一个惯犯,商量好从各自的位置过去包抄他,因为我离得比较近先到达,没想到对方激烈反抗,多亏良志哥及时赶到把对方制伏,我才没有负伤。”回到所里后,章良志把籍昂责备了一通。“知道刚才多危险吗?你为什么要逞能?就不能等我到了再行动吗?”“那一顿话把我给说蒙了。但事后想想,良志哥那是在关心我。”籍昂说,良志哥关爱的责备,现在是他最怀念的。

  章良志虽然年轻,但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拼搏付出的劲头是丝毫不让。2019年7月中旬,五段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家狗被盗案件,连续多日侦查未果。章良志夜间加大巡逻力度,经过近半个月的夜间巡逻,将欲进行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苗某福抓获,一举破获案件10余起。8月,辖区车内物品被盗警情频发,章良志利用值班、休息的夜间便装、便车巡逻蹲点,经过一周的巡逻蹲守,成功将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建抓获,并连夜对犯罪嫌疑人刘某建突击审讯,一举破获案件30余起。他发现有人滥砍滥伐,经过2天的深入摸排,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他认真细致,筛选排查出电动车电瓶被盗案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4起。

  面对疫情冲在前面义不容辞

  大年三十,章良志说要回派出所上班的时候,刘巧连以为,这次也不过是个寻常不过的加班。“妈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非常时期,没有什么事你们就不要给我打电话了。”似乎是预感到自己要离开家好长一段时间,临上班前,章良志把家里所有事情都安顿好了。

  章良志把母亲送到到父亲身边,让两位老人互相照应。把妻子马明月和未满两岁的女儿善熙送到了丈母娘家,说好疫情一结束,就来接她们母女俩。“像期盼春天一样,期盼新闻里的好消息。”1月27日,章良志的妻子马明月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1月31日,马明月发了一张章良志戴着口罩在卡口执勤的照片,照片里可以看到太阳才刚刚升起,天还未大亮。她配文:“超辛苦的。”2月1日凌晨,马明月却等来一个不敢相信的坏消息——章良志,走了。

  “今天是闺女生日,有太多人想感谢。因为你们的关爱,才觉得自己可以挺下去。”2月9日,是小善熙的生日,没有了爸爸的陪伴,懵懂的小姑娘还不知道忧愁。“爸爸,回家,爸爸。”小善熙时不时地在妈妈面前喊起爸爸,章良志却听不到了。

  奋勇战疫 主动加班加点

  章良志生命的最后几天,几乎全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

  1月24日,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本该休假的章良志主动回所,和战友一起入户走访宣传防疫工作,对辖区街面商铺进行登记排查,呼吁村民抗击疫情。

  1月30日,随着疫情防控升级,章良志完成所里值班备勤任务后,又到辖区疫情临时卡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消毒工作,一直忙到深夜。

  1月31日,章良志和往常一样,在疫情临时卡口工作到晚上11点多回所休息,次日凌晨突感身体不适,经全力抢救无效,再也没有醒来。

  “他走之前,连续值守了两天,不是不能休息,而是憋着一股劲儿,这孩子天生就有股战斗到底的韧劲。”提起章良志,五段派出所所长曹沛生很是痛心。自从去年3月到派出所工作以来,章良志的踏实能干、勤勉刻苦,曹沛生都看在眼里。“他累了也不说,我真的懊悔,就不该由着他一直坚持值守……”曹沛生哽咽着说。

  “西卡口是进出五段镇的必经之地,春节假期头几天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回忆起和章良志并肩作战的最后那几天,籍昂告诉记者,面对比较大的排查工作量,他们忙到几乎没有时间喝水,有时候晚上还要留宿在卡口的临时帐篷里。在章良志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五段镇目前没有一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

  作为一名90后青年团员,章良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新时代团员精神,在有限的青春里充分展现了敢于担当的忠诚本色;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危急时刻,他挺身在前,连续奋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2月26日电

原标题:“你往后站,让我上”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