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湖北数百支青年突击队奋战一线——防疫战场抒写火热青春

发稿时间:2020-02-27 04: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娟娟 雷宇 中国青年网

  2月20日上午10时许,团咸宁市委一名工作人员注意到,当地一名家长在微博上求助称,1岁的孩子身患恶性肿瘤,急需更换输液港等专用器材,无奈因疫情困在家中。

  团咸宁市委班子成员核实后,当即在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微信群发布信息,突击队员纷纷响应。一个多小时后,好消息传来:由咸宁市中心医院收治患儿,所需器材立即经武汉运往咸宁。几个小时里,这支青年突击队完成了一场生命救援。

  1月28日,咸宁市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成立,“疫情不退,我们不散”是他们的宗旨。300余名突击队员每天都要与时间赛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百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荆楚大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疫情如火,全国多省市派出医疗援助队紧急驰援武汉,不少人乘高铁来汉,还有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通过高铁运来。在武汉站,一支由青年业务骨干组建而成的“头雁”党团员突击队迅速成立,专门保障每天的接转任务。

  截至2月23日,这支30多人的突击队已完成297趟列车的5700余名医务人员、2.4万余件防疫物资的转运工作。

  1月30日晚,在铁路枢纽货物集散地武昌站,武汉桥工段团委的10名青年突击队员将25吨土豆、洋葱、大白菜搬上集装箱大货车,又将14吨大白菜装上小货车,再卸下数百箱水果。任务完成时,已是凌晨4时30分。手套磨破了,眼镜摔坏了,鞋子变形了,这群年轻人没有喊累。

  在武汉市区,协调车辆转运物资、护送医护人员,青年突击队也站在最前列。武汉公交集团战“疫”青年突击队的青年驾驶员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资,跑了一趟又一趟。

  武汉市一些基层派出所也组建青年突击队,协助转运疑似病人、接受群众求助、保障辖区秩序平安稳定。

  2月6日凌晨,江岸区二七派出所收到紧急通知:配合街道帮助转运新冠肺炎患者至医院。34名90后小伙组成的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他们冒着小雨连夜转运64名确诊病患,直到清晨5时才完成任务。

  “5天内建设一座2000平方米‘火眼’实验室!”1月29日晚,中交二航局接到紧急任务后,当即集中6名在汉业务骨干和39名专业工人,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公司副总经理付延峰任突击队队长,他立即安排编制施工方案。面对紧张的工期和严苛的外部条件,他因地制宜修改施工方案。5日下午,“火眼”实验室正式交付使用,设计检测通量每日万人份级,一定程度上为武汉及周边城市缓解了新冠肺炎的检测压力。

  通信网络是疫情防控中的信息生命线。一批中国电信青年员工刚刚完成火神山医院的通信项目建设,又紧急投入“方舱医院”的通信保障战斗中。经过紧张的测试、调整、复测,最终所有区域信号良好,满足了“方舱医院”的网络需求。

  荆楚各地,团旗飘扬,随处可见青年突击队的身影。

  在十堰,招募战“疫”志愿者的通知发出后,一天内有近两千名青年报名,十堰市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随即组建。几天来,突击队员驱车往返近1000公里,从孝感、荆门拉回物资,并在深夜将抵达十堰的爱心物资卸货盘点,随即争分夺秒送至医院、乡镇。

  2月3日,团荆州市委组建起一支120人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团荆州市委8名机关干部组建突击队总队,负责志愿者防护知识在线培训、现场防疫排查等工作。

  5日上午,由海南省委省政府捐赠的12辆满载着314吨急需生活物资的冷链车,抵达荆州两湖绿谷市场。120名志愿者卸车、分配、装车,再协助配送至全市定点机构。据测算,当天每位志愿者卸货搬运量达2.61吨。

  在宜昌,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快速抽调6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6支青年特警突击队,他们主动参加医疗场所值守和街道巡逻防控。二十多天来,六支特警突击队为医护人员提供帮助10余次、救助群众20余次、处置突发警情26次、抓获违法嫌疑人3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防疫战场抒写火热青春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