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五日谈③】妻子备的美食,让货车司机有了前行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0-02-26 11:4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荆柯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战“疫”——从2月17日起我们推出特别策划的“五日谈”专栏,本周的主笔是一位90后,她以青年的视角描述了疫情来临时,那些普通人的生活状态,记录了他们的向上和赤诚。

  相关链接:

  美好生活从“头”开始

  除了医护人员,我最要感谢快递小哥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一日三餐,晨暮日常,好好吃饭,这看似简单的要求,对于货车司机朝晖来说,却别有一番“滋味”。

  朝晖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在家停工一个多月了。日前,他接到了“久违”的复工电话,一批货物要从河南省焦作市运往平顶山市。在电话里他犹豫了一下,思量路程不算太远,最后决定要接下这个单子,准备出车。

  疫情期间的货车运输,一日三餐成为头等大事。往日里,朝晖总会去超市购买一些方便面、面包、饼干等,在车上随便应付两口,充饥即可。朝晖说,每次吃饭总是吃个半饱,一来是为了减少方便的次数,二来是为了防止瞌睡。疫情期间不同于平时,需要均衡营养,规律饮食,这样有利于增强免疫力。非常时期,要不要出车复工,朝晖其实踌躇了很久。

  眼下部分货车司机所在的村子还处在封闭、隔离中,司机们出不来。货车司机真要从家乡赶来,也要隔离14天,才能复工。这半个月时间没有收入,也是一个生活难题。

  今年春节是朝晖休息最长的“假期”了,晚上躺在床上,他总是想自己刚刚贷款买的那辆大货车,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现在有了新的单子,心里又有点摇摆不定,出一次车固然可以多赚些钱,可是风险也要比往日大很多。这次运输的果蔬是一批急货,如果自己再推了,货主找人还需好几天。

  当朝晖告诉家人,自己要跑趟短程,准备逐渐复工时,妻子嘴上虽不停地怨着他不应该这么早开工,但是人已经开始在厨房忙碌起来,蒸、炸、煮、炖,逐渐升温的灶台,也将夫妻两人的心紧紧系在一起。妻子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努力工作的丈夫。

  相较于之前热闹的公路,现在稍显寂寥和冷清。四周的饭店、旅馆基本停止营业,这对货车司机来说很不方便。朝晖本来打算疫情之中,不再心疼时间,去饭店里坐着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饭菜。现实面前,这些简单的想法变成奢望。

  朝晖打开临行前妻子送来的行李包,里面有一张字条:

  “特殊时期,按时吃饭,别嫌麻烦。”

  字条下面,都是妻子亲手做的,一包包装好的食物:一袋剥去了皮的茶叶蛋、一大袋白花花的菜包子,还有炸的牛肉丸子,剥好的的坚果和一些干果,既方便又美味。有一个袋子里装了满满的蛋糕,那是前几日妻子心血来潮,跟着网络小视频里学着做的。

  跟妻子通电话时,叮嘱最多的就是疫情期间吃饭问题,“好好吃饭”在电话里被反复提及,朝晖心不在焉地应付着。可是看见行李包中妻子娟秀的字迹,朝晖瞬间感到整个人都精神起来。

  晚上妻子打来电话,问他有没有按时吃饭,要他特殊时期,先将就一下吧。朝晖虽然开心但嘴上却直抱怨东西太多,根本就吃不完。妻子笑呵呵地说:“那你就和同事分着吃呗,大家都不容易。”

  货车在路上飞驰,包里装的是食物,更是家人的心意……

  (责任编辑:只恒文)

  【明日请看:一袋馒头一份惦记】

  作者简介:

  荆柯,90后,生于河南省焦作市,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

原标题:【战“疫”青年五日谈③】妻子备的美食,让货车司机有了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