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CBA的公益意识正在被唤醒

发稿时间:2020-02-26 04:2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网

北京首钢华裔外援林书豪的“三分球”慈善举措,已成CBA公益标杆。视觉中国供图

  2月21日,北京首钢男篮的3名球员翟晓川、方硕、朱彦西,代表俱乐部以线上投篮比赛的方式,“助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奋战的人们。虽然比赛的内容不过是罚篮和投三分球,但深知此次活动重要意义的3名球员丝毫不敢懈怠,他们在比赛中全部命中,以39分的满分成绩夺得了本次公益赛的冠军。

  CBA联盟2月13日启动了“CBA你我TA线上投篮公益挑战赛”,广东、深圳、北京3家CBA职业俱乐部,以及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和广东省男子轮椅篮球队投入到这次公益活动中来。根据规则,每队派出3名球员进行较量。参赛球员依次罚篮,每人5次,每人限时30秒。3名球员罚篮结束后,其中1名球员在三分线外任意一点将投篮5次,限时30秒,最终以球队总得分排列名次。为了向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本次比赛中每队第一名罚篮的球员将佩戴手套进行罚球。

  据悉,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CBA公司迅速行动起来,在保证各俱乐部球员安全的前提下,开始策划相关的活动助力此次抗击疫情。这期间,因为有些俱乐部还没有集中,也考虑到从自身所擅长的领域出发,不要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负担和麻烦,因此确定了以线上投篮比赛的方式进行。

  当然,助力抗击疫情的方式不止于此,事实上,除了CBA联盟,各家CBA俱乐部、联赛的赞助商以及球员个人,都迅速行动了起来。CBA联盟宣布首批捐赠人民币300万元,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款人民币200万元,联赛官方赞助商水性科天也向湖北捐赠1万副医用隔离病毒防护手套,联赛官方供应商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两万只过滤防护口罩,易建联向武汉的5家医院捐赠11250套防护服,周琦、翟晓川、刘志轩、沈梓捷、贺希宁等CBA球员,也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支援疫区。

  “在这次疫情暴发后,从CBA俱乐部的层面,我们也是积极响应CBA公司的号召,参加了线上投篮的比赛。除此之外,我们还拍摄了一些指导球迷居家锻炼、减少聚集的视频,球员个人也有捐款的行为,在这次重大的疫情面前,大家都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去为社会作一些贡献。”深圳俱乐部副总经理鲁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自1996年中国篮球步入职业化以来,CBA联赛在各个方面稳步提升,联赛的公益意识也在不断加强,“CBA与我共成长”等相关公益计划,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但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篮球整体的公益意识,其实并没有一个整体的提升。

  2017年CBA公司开始运营联赛,CBA联赛的公益意识进一步提升,各家俱乐部、球员个人在联赛期间,也采用多种方式回馈社会,树立CBA联赛健康向上的社会形象。

  在本赛季CBA联赛揭幕前,北京首钢外援林书豪就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文字和视频宣布,在CBA比赛中,每投进一个三分球,就捐出3000元人民币的善款。北京首钢俱乐部在迅速响应林书豪的善举之余,也在积极参与公益行动。而其他CBA俱乐部也在公益领域有不同举措。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整个中国社会各个层面都迅速行动起来,中国篮球、CBA联赛也及时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联盟、俱乐部、球员个人的公益意识,也前所未有地被激发出来。这对过去外界对中国篮球、CBA联赛的基本认识——联盟的重心就是竞赛,俱乐部最关注的只是成绩,球员个人缺少公益心,是一个颠覆性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CBA公司也在策划后续的相关公益活动,而在疫情结束之后,联赛重新开赛时,CBA还打算邀请医务人员前往现场观赛。不可否认,疫情对联赛的赛程、赞助商、俱乐部的利益、球迷的观赛体验,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看,中国篮球、CBA联赛的整体品牌形象,会因为此次对抗疫情过程中的众志成城而更加健康,因为中国篮球的公益意识正在觉醒。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CBA的公益意识正在被唤醒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