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五日谈(生活剪影篇)】美好生活从“头”开始

发稿时间:2020-02-24 14:1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荆柯 中国青年网

  【战“疫” 五日谈(生活剪影篇)】美好生活从“头”开始

  荆 柯(90后)

  编者按:

  战“疫”——从2月17日起我们推出特别策划的“五日谈”专栏,本周的主笔是一位90后,她以青年的视角描述了疫情来临时,那些普通人的生活状态,记录了他们的向上和赤诚。

  相关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2002/21/share335275.html t=1582261048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和生活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以下为正文)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但我的美发计划搁浅了。

  和我同样焦虑和烦躁的,还有我的舅妈,有着20多年理发经验的资深“tony老师”。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90后吐槽的那位“集技术和才华于一身”的美发师。

  原本“二月二”是理发高峰,人们借龙抬头之吉时,祝福孩童健康成长,新的一年幸福、安康和吉祥,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突然闲赋在家,我看得出来,舅妈的心理落差还是挺大的。跟家人目目相对的这些日子,该聊的都聊了,最后只能说些自己拿手的专业话题,于是,就天天在家人耳朵边儿唠叨着发型、烫染、护理,听得我们耳朵都快出茧子了。

  表妹告诉我,每晚看电视时,舅妈在一旁直撇嘴,指着电视里一个青春靓丽的小明星说:“这个发型不适合她,你看她脸盘子稍宽,怎么能用黑长直呢,应该做一个微卷中长发,从视觉上会显小,还有……”这时候总会被家人无情地打断,调侃舅妈职业病又犯了,正讲的津津有味的舅妈只能戛然而止了。

  这阵子,她总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舅妈看新闻也了解到,疫情期间,很多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已经一个多月没剪头发了,很多理发师纷纷报名当志愿者,为医护人员解决“头”等大事,这也让她由心底产生了一种职业自豪感。理发看似是小事,但却和生活息息相关,门店未开张,也急坏了不少人。这些日子,舅妈时不时会接到一些老顾客的电话,都是在咨询二月二理发的事。

  在“头”等压力之下,很多人发挥创造力,开始了在家“自理”的生活。自己的发型自己打理,推手、剪刀“十八番武艺”齐齐上阵,结果却“惨不忍睹”,理发失败大赏又一次重出江湖。在大众的千呼万唤之下,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发型自救指南”。见此之势,家里人也怂恿着舅妈,出一个在线直播教程,好实现我们的发型自救之旅。在半推半就之中,舅妈也就勉强答应了。

  我们也没有闲着,呼朋唤友去给她“捧场”。起初舅妈面对镜头还十分忐忑,感觉手放哪儿都不对,还总是不自信地跑到女儿面前抱怨没有多少“观众”。可是渐渐的,发现直播间很多网友十分热情,有的发出“好想念Tony老师”“好想剪头发啊”的呼喊,有的则是夸赞舅妈是一位温柔的阿姨。

  网友也七嘴八舌地提出了各种问题:“为什么理发店洗的头能留香那么久,是洗发水比较特殊吗?”“为什么染发总有色差?”“求在家剪刘海教程啊!”……

  随着和粉丝的互动的增加,舅妈慢慢地放开了,她耐心且专业地回复着一个个问题,还能时不时讲一些理发趣事活跃气氛。

  对于舅妈——我的“tony老师”来说,今年的“二月二”,与往年注定有些不同,但是换一种方式忙碌,也同样印象深刻。我也要开始着手我的发型自救之旅了,跟着舅妈的教程“走”起来。

  美好生活总是从“头”开始……

  【明日请看:我给快递小哥“好评”】

  (责任编辑:只恒文)

  作者简介:

  荆柯,90后,生于河南省焦作市,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

原标题:【战“疫”青年五日谈(生活剪影篇)】美好生活从“头”开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