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五日谈】春天的誓言

发稿时间:2020-02-21 13: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国领 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国领

  编辑:只恒文

  编者按:

  战“疫”——从2月17日起我们推出特别策划的“五日谈”专栏,第一组的主笔我们请到著名军旅作家、诗人张国领,他记录和讲述了这个春天里白衣天使们用生命谱写的英雄赞歌和人间大爱。

  相关链接:

  第1篇《春天的背影》

  第2篇《春天的色彩》

  第3篇《春天的感动》

  第4篇《春天的笑脸》

  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改变。你会发现,新的工作模式或者阅读、写作方式也很有效,与家人、朋友产生了新的沟通方式,对人和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青年朋友们拿起笔,写下你的战“疫”故事、生活记忆、文学笔记和阅读感受吧。

  这个春天,到武汉去,到疫情最重的地方去,成了白衣战士们共同的誓言。

  正月十五那天,我接到在解放军第三医学中心工作的战友聂晓静打来的电话,她很激动地说:“我今天参加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培训班了,培训完之后就可能随医疗队去增援武汉。”

  我问她:“你紧张不?害怕吗?”

  “那有什么害怕的,我是10年的老护理,是专业人士了。”

  “你们参加培训的人员情绪怎样?”

  “大家情绪可高涨了,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最看不得的就是病人受难,武汉需要我们,我恨不得现在就能冲上战场。”说完之后她又笑笑说:“当然,一切行动都要听从上级的指挥。”

  挂了聂晓静的电话,我的心中也涌现出为国杀敌的激情。

  给我打电话的战友聂晓静,是个身材瘦小、身高一米五多的女同志,但我从她话语中听出的,却是飒爽英姿的勇武之气。

  这让我想到了2003年“非典”时,另一位女战友刘艳艳。那时,她刚从军校毕业,分配到武警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

  附属医院是当时“非典”感染者收治医院,参加工作不到半年的她,就咬破手指,蘸着鲜血写下请战书,强烈要求到隔离病房去治病救人。愿望得以实现后,她连续在隔离病房忙碌了三十多天,荣立个人三等功。

  现已转业到北京四季青医院工作的刘艳艳,在得知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年初一那天,她就在家悄悄做好了奔赴武汉的所有准备,她说自己曾有过在隔离病房工作的丰富经验,如果所在医院有增援武汉的任务,她将会第一个报名上前线。

  我虽不能够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到前线去作战,但我的心,早已飞离京城,越过黄河、抵达到了长江岸边,每一天、每一刻,我都和亿万国人一起,共同见证着这座英雄的城市,在进行一场抗击疫情、注定被写进历史的殊死之战。

  你听,增援武汉,保卫武汉,决胜武汉!成了这个春天最响亮的呼唤,这不但是各地医护人员的声音,也是14亿中华同胞的共同心愿。

  你听,到武汉去,到前线去!成了这个春天最动人的誓言,随着冬日阴霾的远去,春暖花开、胜利的喜讯,正在白衣战士的不懈接力中,逐渐实现。

  【下周请看——战“疫” 五日谈(生活剪影篇)】

  张国领(岳 琦/摄)

  作者简介:

  张国领:当代军旅作家、诗人,河南禹州人,现居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橄榄绿》原主编,武警大校警衔,现服役于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出版有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的守望》《和平的断想》,诗集《绿色的诱惑》《血色和平》《铭记》《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和平的欢歌》等,以及报告文学集《高地英雄》等。

原标题:【战“疫”五日谈】春天的誓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