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沪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心理和躯体治疗同步进行

发稿时间:2020-02-20 19: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凡 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2月20日电(朱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记者今天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获悉,由该院派出的上海援助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已在武汉三院工作了半个多月,截至2月19日上午8时,累计救治183名确诊病例,其中重症62人,危重症26人,出院54人。针对武汉三院新冠患者的救治,上海医疗组专家们给出了最新的建议。

  瑞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庆云是该批次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他介绍,医疗队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联合武汉三院的专家共同出台了“院内治疗规范第一版”和修正后的“第二版”。

  “现在,我们更注重判断普通型患者转变为危重患者的危险因素,包括持续的高热、高龄、合并有严重的基础疾病,以及前后2次CT对比肺部病变进展迅速等,这些都是轻型新冠肺炎患者转变为重型、危重型的危险因素。”李庆云告诉记者,研究普通患者转重症的特征,使得治疗的窗口可以前移,减少轻症突然转为危重症的情况发生。

  此外,医生们还在积极探索复查和观察的时间节点,通过对临床症状、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变化的观察,以及影像学的观察,专家组建议一般普通型的患者入院5-7天后一定要复查CT,7-10天复查核酸转阴性的情况。

  医疗队队长、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医疗队在武汉三院的前期工作主要是“建立一整套的预警体系和筛查标准”,通过这套标准的建立,可以帮助医生及早发现可能从轻症转为重症的患者,对已经转化为重症的患者,则不断优化治疗策略。

  例如,医生们发现,对重症患者要尽早实施有效氧疗,靠氧饱和度来判定缺氧“不够准确”,建议对某些患者要尽早通过“血气分析”来观察其实际氧合情况。

  陈尔真说,由于武汉医护人员缺乏,武汉当地其他专业的医生,比如骨科、口腔科医生都冲在一线,所以要对每个队员都进行规范化的培训,并提高他们的规范执行力。

  因此,上海医疗队专门成立了“质控小组”,建立起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对于每个患者的各项医疗情况进行监督和落实,例如检查病史、医嘱的执行情况,进行疗效的评估等,并不断加强督查力度。

  他介绍,当前武汉三院已经不像刚开始那样“短时间收治大量病人”,而是已经进入“有序治疗期”。这一时期的关键,就是要保证“治疗质量的提升”,这种治疗,不仅是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心理治疗”。

  “我们发现病人会碰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尤其家族性群集感染的病人,当其他亲人去世,对他们的心理打击很大,往往疾病治疗痊愈以后,心理依然留下了深深的创伤。”陈尔真说,医疗队从一开始就成立“心理治疗小组”,真正为患者今后早日回归社会做出努力,“这一点也呼吁所有医疗队注意,心理治疗要和躯体治疗同步进行。”

原标题:沪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心理和躯体治疗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