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尽己所学报桑梓:四川眉山575名在读医学生主动请缨战疫情

发稿时间:2020-02-19 17:3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石佳 王鑫昕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石佳 记者王鑫昕

  疫情发生后,共青团四川眉山市委在四川眉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向眉山市团员青年发出倡议,仅3天时间,就招募到575名四川眉山籍在读医学生志愿者。目前,他们深入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防控一线,铸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

  “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应承担这份责任”

  今年21岁的王霞是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护理系学生,也是眉山市东坡区第一个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医学生。“既然我选择了医学这条路,选择了这个行业,该上的时候必须得上”。在工作笔记中,王霞这样写道:“看到招募信息时,我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一名医学生,面对疫情,我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多么令人骄傲的事!”

  由于在外地读书,大多时候每年只能回家两次,假期才能与父母团聚。浙江嘉兴学院护理专业返乡学生罗雯报名参加活动时,她的父母刚开始不是很理解,劝她说“才从学校回来就又要出去,而且还有风险”。“当看到电视上报道医务人员紧缺后,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都这个时候了,我们这些懂医学知识的人不上,谁上?”罗雯回答。

  “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是我的荣幸”

  通过眉山市、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单”+团委“派单”方式,返乡医学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

  在眉山市人民医院,沈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返乡学生方豪阳和队员们正协助医院开展预检分诊、筛查发热病人等工作,护目镜、口罩、头套、帽子、隔离衣、鞋套,全副武装。早上温度低,护目镜内常常因水雾形成水滴,他们就用甩头的方式让视线变好。上厕所要脱隔离衣,但这样隔离衣就污染了,为避免浪费紧张的医疗物资,上班前他们就少喝水,上班后更是滴水不沾,连续工作4到6个小时。

  在眉山彭山区中医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助产专业返乡学生夏璇协助医院接待发热患者,负责登记患者个人信息,帮助患者量体温、做CT、办理入院等。“这些基础工作我们在学校里学过,终于能派上用场了”。

  在眉山仁寿县禾加区域医疗中心,按照就近就便服务原则,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返乡学生彭鑫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每天与镇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对体温异常或有疫区接触史的群众,她第一时间按规定上报处理;对未配戴口罩的群众,她耐心劝说并演示正确的配戴方法。

  “这些年轻人有知识、有干劲,为他们点赞”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医护人员人手紧张,60多名医学生奋战在市、区县医院和疾控部门,成为得力帮手。四川农业大学药学专业学生梁天雨是其中一位,她在眉山市彭山区人民医院门诊咨询部工作。医院负责人说:“小梁既懂专业,又吃得苦,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志愿者。”

  一线专业检测人员缺乏,志愿者是重要补充力量。在高速路口、政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在社区、村镇等基层一线,返乡医学生们手持测温仪,认真开展工作。“有他们在这里检测,我们放心!”眉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专门向团眉山市委表示感谢。

  基层宣讲如何入脑入心,他们竭尽所学。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刘康是仁寿县城西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为让社区居民更好接受疫情防控知识,刘康结合学校所学,并在网上广泛收集,精心编制宣传手册,权威准确解读防控措施。开展宣讲时,还主动亮明医学学生身份。“疫情刚开始时,有的居民还不以为然,心存侥幸,刘康的宣讲让大家听得进,小伙子真不简单。”社区工作人员夸赞刘康。

  面对疫情,谁都不是旁观者。这群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医学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当代眉山青年的作为与担当。

原标题:尽己所学报桑梓:四川眉山575名在读医学生主动请缨战疫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