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小豹健康空间】“粪口传播”仍需调查研究,防范其实也不难

发稿时间:2020-02-17 18:4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曼玉 诗童 张玉佳 中国青年网

  近期,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团队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检测并分离出新冠病毒。这个现象说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且存在,但新冠病毒是不是通过粪口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气溶胶的方式再传播,需要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

  

  当“粪口传播”仍需研究证实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教授董亚峰接受采访的一篇文章给我们提了个醒:

  1、“把马桶盖盖住”远远不够

  有人建议把马桶盖盖住,担心病毒散发、导致感染,大家的担心要科学引导。目前病毒的传播途径还需要最终科学的验证,但并不意味我们没有有效的预防手段。

  比如,加强厕所通风和清洁消毒。每天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天对厕所内的物体表面及便器表面进行消毒。被呼吸道分泌物、粪便等污染的物品或表面,清洁后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

  注意如厕卫生,做好洗手间的清洁卫生工作。如厕后,要盖上马桶盖再冲厕所,避免污水外溅。使用过的厕纸应放到马桶随水冲走,不要放置在厕所里。公共卫生间建议不要放废纸桶。

  另外,保持渠管畅通及没有渗漏,切勿擅自将渠管改道。还要及时洗手。

  在粪便里发现病毒,大家担心马桶水里,甚至公共下水系统里会残留病毒,这种可能还有待于证实。古话说病从口入,如果我们能简单地通过个人卫生来阻断消化道传染的途径,会更简单有效。

  通过在公共用水系统中进一步做污水处理,需要动用更大的社会资源,涉及面太大、效果后置,可能并不可行。而且病毒在公共排水系统中存活的可能性不大。

  阻断这种可能性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洗手以及对食物、饮水做加热处理。餐前一定要洗手,不要生食、所有食物都煮熟。

  也就是说,在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之外,还应该加上“不生食”“多煮熟”等防控手段。

  2、病毒可能逃离了胃酸

  新冠病毒通过呼吸系统传播,已经得到大家的共识。病毒侵袭呼吸系统,其实是侵袭的呼吸道粘膜,通过其丰富的血供系统,传染到病人体内。那么皮肤伤口、眼睛的粘膜、消化道粘膜都有可能是病毒侵袭的靶点。这需要今后的临床数据来证实。

  病毒在粪便里被发现,一种可能是仅通过消化道下端侵袭;另一种可能是,通过包括胃中的高胃酸等复杂环境,病毒仍能存活并在粪便中检测到,这些也仍需探索和研究。

  3、阻断途径能有效防控

  通过城市管网的废水系统、公共用水系统等,病毒不太可能直接污染到个人身上,却有可能“借助”不洁饮食传播。这是一个全新的病毒,其属性还有许多未知,提前从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来预防性阻断,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提高食物安全消毒的意识就是最简单、有效的阻断。

  假如最后证实病毒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那么增加对病毒通过消化道系统传播能做的预防性措施,做到未雨绸缪,也有利于疫情防控。

  应对病毒,我们应该谨记一点,它是从呼吸道的方式传播传染,就以应对呼吸道途径的方法阻断。如果从消化道传播,我们就从消化道的途径阻断。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恐慌不解决问题,了解科学的预防知识,提前把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阻断掉,这是简单、高效防控疫情的关键。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说,粪口传播的途径,即使有也是比较好控制的,只要注意个人卫生,这个传播途径是比较容易切断的。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

  (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原标题:【青小豹健康空间】“粪口传播”仍需调查研究,防范其实也不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