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坚定了我学医的决心

发稿时间:2020-02-17 05:17:00 作者:张世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若是一切未曾发生过,我想,我的新年大概会是这样:许久未来上海的舅舅和舅妈带着表弟表妹一起到我家做客,我会带着他们去迪士尼转一转,看看上海的弄堂,走一走繁华的陆家嘴,在东方明珠的旋转餐厅里吃一次大餐。

  一切来得太快了。舅舅一家到达上海的第三天,就不得不返程——舅舅的上级给他打来了电话,要求作为公务员的他尽快返回西安。

  可能是和我的梦想有关吧,我出人意料地成为全家人中“嗅觉”最灵敏的那一个,提前购置了一部分口罩,在舅舅离沪时塞进了他们的背包。那时我们尚且抱着侥幸的心理,相信这不过是一次小意外。

  什么时候出现了恐慌和抢购口罩的热潮呢?我不知道。我只记得在父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程度以后,全家所有线下购买口罩的渠道,全部被“售空”二字封死。那时妈妈说了第一句令我记忆犹新的一句话:“从现在起,除非断粮,都别出家门。”

  但,我们明明有口罩啊?我们也可以去上网抢购不是吗?

  “别给他们增加负担。”

  那一刻,简单的“他们”,在我的脑海中却印刻出成千上万的身影:有医生护士们,有警察们,有像舅舅一样的城管们,也有居委会的那些阿姨们。那无数个背影组成的他们,一瞬间变得无比强大。没有人不担心舅舅——他是全家唯一一个在一线奔走的人,像我家小区楼下每天定时出现的居委会阿姨一样,开着广播,分发口罩,测量体温……

  “要是我能帮上忙,我肯定也去武汉了。”那是妈妈第二句让我记忆犹新的话。

  妈妈不是医务人员,也不是党员,她还半开玩笑地说过,要是她会开挖掘机,就去帮忙建“火神山”了。面对这次疫情,我看见了不一样的她。

  紧张吗?我并没有过多地感受到焦虑或是沉重,大约是我的出生恰巧错过了17年前的那场“非典”,更所谓“无知者无畏”,可能是我最初片面的了解,反倒缓和了家中紧张的气氛。但人会改变,我也一样。

  最令我感到恐惧的不只是眼前的疫情,而是我自3年前确定,并为之拼搏的梦想——成为一名医生。2019年年末的“医闹”事件已经在所有想要学医的少年心中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随即而来的疫情中,加大加粗字体的“医护人员感染”,更在我的梦想上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真的想学医吗?我,还敢学医吗?

  逆行者的精神不应该仅仅被赞颂,更应该被传承。

  如果说疫情发生之前,我的未来尚是一个问号,那么看到了无数逆行者的靓丽背影后,我的未来,将变得无比确定。那就是向这群逆行者学习,争取有朝一日穿上象征责任与义务的白大褂。

  2020,这次的新年有些不一样,有些苦,有些累,但都会好的,一定都会好的。无论是在一线的舅舅,或者是在家不出门不囤口罩的妈妈,我想,他们的身影也显现在了那个“他们”之中。不仅是我们一家,全中国有千千万万家,奔着一个方向,向着一个目标,坚定执着地走着,走向那个终将达到的未来——那时钟南山院士会在电视上说:“本次疫情,彻底被消灭了!”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人,都要加油!

  张世同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高一(3)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