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另一群“最美逆行者”

发稿时间:2020-02-17 05:17:00 作者:武思然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叮咚,叮咚”门铃声响起,我赶紧抽出口罩,快步跑去开门。“你们家的蔬菜!”门外,站着还在呼呼喘气的张叔叔。虽然是寒冷的冬季,张叔叔的鬓角却挂着细微的汗珠,因为口罩的缘故使他那圆圆厚厚的眼镜雾蒙蒙的。

  大年初三,我们一家三口从外地返京,被要求在家观察14天。家里买菜只能快递服务。为了进一步抗击疫情,我们生活的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出入大门需要测试体温,而且,快递外卖也不能入户,只能在小区门口交接;再加上春节期间,物业人员本来就少,一些回乡探亲的保安受疫情影响也不能返京。

  物业工作的压力很大。张叔叔了解情况后,主动在小区微信群号召,成立了临时志愿者组织,据说有20多人。他们协助物业,承担小区门口出入人员体温测试、报表汇总、消毒等工作。此外,他们还承担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取快递,甚至陪老人到医院看病等工作。

  又在门口见到张叔叔那熟悉的身影。“谢谢!又麻烦您了!” 我不好意思地表示感谢。“没事!我们是志愿者!回头见啊,现在值班室就我一个,都跑不过来了!”说罢他就急忙摆了摆手,转身离去。

  望着他那焦急疲劳却又不亦乐乎的样子,我不禁觉得有一股暖流涌入心田。每次看到张叔叔一个人戴着厚重的口罩,全副武装地奔波在每个楼道口,手里拎着一家家的生活必需品,为一户户业主送去温暖与平安时,爸爸妈妈总想着自己去取送来的水果蔬菜。但张叔叔很负责,因为我们家是返京人员,他坚持不让我们下楼。张叔叔还安慰我们,疫情防范不可有一丝大意,待在家里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平时,我们看到活跃在社区、街道、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热情地忙碌着。今天,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更多志愿者!有的在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协助收发物资,有的在社区街道协助工作人员,还有的开着私家车免费接送医务人员。他们职责不同,爱心却一样!

  2020年的春节值得铭记。虽然疫情带来的惨痛后果让这个冬天格外寒冷,但除了战斗在一线的不计报酬、无畏生死的医护人员,还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自发助人的群众志愿者值得我们铭记。尽管志愿者从事的工作很普通,但在危险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他们同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值得尊敬! 抗击疫情,人人可为!他们,是另一群“最美逆行者”。

  武思然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7)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