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有他在的地方,就是“春天”——追记牺牲在战“疫”一线的黑龙江新工地派出所民警王春天

发稿时间:2020-02-17 0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疫情期间,王春天每天吃住在派出所,连续20多天没回家。一线警力紧张,每隔3天,他还要值一个24小时的“正班”。

  ----------------

  “董大姐,咱上哪个楼?”2月11日14时54分,民警王春天将警车停下,转头向董丽娜询问具体地点。

  话音刚落,王春天晕了过去。

  此时,警灯依旧闪烁,警车上的广播还在播放着抗击新冠肺炎防疫知识……

  王春天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民警。2月11日,他接到所辖社区负责人董丽娜的电话:当地几名群众因对疫情“隔离”工作不理解,担心有过激行为。

  两人相约,一起去社区走访群众,做矛盾化解工作。

  当天中午,已连续坚守岗位20多天的王春天,突然感觉身体有些不适,但仍和辅警崔红宇驾车迅速赶往所辖社区。

  王春天晕倒后,崔红宇立刻进行急救并拨打120,热心群众也送来急救药物。15时许,王春天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经医治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2岁。

  最多时,他一天要和同事核查2500余条线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王春天担负8个小区共200余栋楼的巡查重任。

  齐齐哈尔冬天气温低,王春天把妻子和儿子的合影照片,揣在警服衣兜里,累了、冷了,就翻出来看一看。

  疫情防控期间,整日加班加点,考虑到无暇顾及家里,1月23日,王春天将妻子和刚满16个月的儿子,送到大庆市肇州县的岳母家中。

  “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所长,您放心!能干的我全上!”他对新工地派出所所长张铁军说。

  疫情期间,王春天每天吃住在派出所,连续20多天没回家。一线警力紧张,每隔3天,他还要值一个24小时的“正班”。

  从除夕开始,为强化疫情防控,每天有大量人员信息被推送到新工地派出所,进行核查落地。

  许多个人信息只有姓名和身份证号,一个信息有时会对应多个电话号码,需要民警一个个电话打去询问被核查人员户籍地、到齐齐哈尔时间、目的、住处、行动轨迹、同行人员、车次,有无发热症状等信息。

  不出外勤时,王春天就坐在办公室电脑前,一条条核对信息。最多时,他一天要和同事核查2500余条线索。

  “春天特别关注每天疫情变化,只要有好消息都会第一时间和我们分享。”曾和王春天共事5年的南浦派出所民警韩齐回忆。

  1月27日,辖区业主群里有人发了一张照片,称小区车库里有一辆以前没见过的湖北牌照私家车。

  业主们担心:“是不是有人从湖北回来隐瞒了行踪?”王春天得知此事后,经调查得知车主还在湖北,原定于4月回齐齐哈尔,目前只是车放在齐齐哈尔。

  随后,王春天和社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将准确信息反馈给业主,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

  “春天警务室”浇灌警民和谐之花

  在新工地派出所,王春天所在警队负责的辖区最大,情况最复杂。虽然是社区民警,他也干着治安民警的活,是所里的“多面手”。

  在家是顶梁柱,在单位同样是顶梁柱的王春天,被同事亲切地称为“二柱子”。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工作日志,上面画满了辖区建筑平面图。

  “王春天每次出去走访时,都会带着这个本子,把建筑平面图画出来,回来分析安全隐患,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所长张铁军说。

  王春天管辖的区域有2000多户居民,基本上每户他都去过,辖区老百姓都认识他。

  王春天201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代理副所长。2017年、2018年他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自入警以来,王春天共调解纠纷387起,参与接待、现场调解工作700余次。

  2019年9月,铁锋分局在建工社区为王春天挂牌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这是铁锋区第二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

  “春天警务室”以爱心与责任,浇灌着警民和谐之花。

  小李是王春天辖区的居民,患有精神障碍,平时在家不出门。在一次走访中,王春天了解到小李连身份证都没有,他立刻回所将情况汇报,并同派出所内勤一起到小李家,为小李上门办证。

  小李害怕生人,总是躲避,照相、提取指纹等工作无法顺利进行。王春天就给小李说故事、讲笑话,分散他的注意力,扶着小李的手帮助他按指纹。

  一个简单的办证业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小李和王春天成为了好朋友。

  “腿儿勤,心肠热乎,人很阳光,群众中‘聊友’多……”是同事和辖区群众对王春天的印象。在“春天警务室”的桌子上,放着一盒酸奶和一些水果,这是铁锋区景新花园居民郎伟杰在王春天牺牲前送来的。得知噩耗,郎伟杰泣不成声:“我送给他的水果他还没来得及吃,春天这么年轻就这样走了,他真的太累了啊!”

  告别春天:战友们向着太阳敬礼

  王春天和妻子王晓宇是大庆师范学院的同班同学。他们都是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懂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两人刚结婚时,没办婚礼,只请亲戚朋友简单吃了顿饭。现在住的房子是两人攒钱贷款买的回迁房。

  和王春天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一样,王晓宇对教师职业也有股执着劲儿。

  2014年,王春天入警后,王晓宇为了家庭辞掉在双鸭山的教师工作,和王春天一起来到齐齐哈尔,在龙沙分局做一名辅警。

  3年后,王晓宇辞去辅警工作。去年年底,她考到龙江县一所小学当教师。

  从齐齐哈尔市区到王晓宇工作的学校有六七十公里的路程,为了照顾丈夫和孩子,王晓宇不得不每天长距离通勤,这让王春天很心疼。

  “我们说好了,你保家卫国,我教书育人,你怎么食言了呢?”王晓宇哽咽着说,“我多希望儿子再叫你一声爸爸,多希望你能脱下警服贴贴孩子的脸……”

  王春天的父母年近八旬。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父亲有严重的听觉障碍。

  王春天的姐姐早年为补贴家用,外出打工不幸失联,王春天是父母的全部“春天”。

  王春天牺牲那天,他的父亲执拗地站在医院急救室门前。老人耳背,听不清楚周围的人在说什么,可他心里知道,里面躺着的是他最心爱的儿子。他反复念叨着:“我今天不回家,我再待一会儿,再待一会儿春天就能站起来了……”

  2月13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为王春天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战“疫”当前,很多战友不能前来送行,他们向着太阳敬礼!为这名心存阳光的32岁青年民警王春天送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