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浙江团组织:对接医护需求 服务战“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16 13:03: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董碧水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您家的‘白衣战士’支援武汉,舍小家、顾大家,我们‘跑小二’在大后方就想着能给你们帮点忙、出点力。” 2月14日,团浙江宁波鄞州区委和妇联的“跑小二”专项志愿者专门来到下应街道,为鄞州第三批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家属送去“连心卡”和大米、鸡蛋等物资,“‘连心卡’有我的联系方式和‘娘家人’热线,有任何问题随时找我!”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鄞州有多批医务人员赴武汉支援。1月31日,团鄞州区委“跑小二”就与前两批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家庭结对,定期联络上门送爱心。2月14日,团区委与区妇联又联合启动“‘疫’路有你·娘家有爱”专项行动,发动各级团干部、妇联干部和志愿者组建“跑小二”专项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点单、线下跑腿”模式,为第三批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及一线防疫人员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健康关怀、文化传递、生活帮扶、后勤保障等关心关爱服务。

  新冠防疫战打响近一个月,金华多批青年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为保障援助武汉和在金华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的生活,团金华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等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最美‘逆行人’手拉手,温暖走访关爱大后方”行动,在医护家属生活保障、一线紧缺物资筹备、留守孩子健康守护、一线青年政治关爱等四个方面开展服务。组建的“跑小青”志愿队,重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提供生活物资代采代购,把新鲜的蔬菜和应急物资送到家门口。至今,市邮政团委、农业农村局已在全市135个小区完成跑腿配送2300多人次。

  在浙江温州,团市委在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开展了“‘疫’路同行 青春后援”行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便民代办、心理援助、临时陪护、爱心交通、暖心关爱等服务,同时公布14个热线电话,随时为医护人员及亲属的困难需求提供服务。

  团龙湾区委组建的30名青年志愿者的“青春代购团”,通过微信群接单、志愿者采购配送方式,解决医务人员家属生活物资采购不便的困难,已开展暖心服务60多次。团永嘉县委携手永嘉义工联发起“彩虹桥”公益活动,为家住偏远山区的医护人员家属和其他群众出现急用药品、母婴用品短缺时提供代购送货,为400余户送去了药品、奶粉、尿不湿等急需物资1500余件。在泰顺,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家属只要扫描二维码,填写身份信息、需求内容、服务时间等,就会有青年志愿者专门对接,提供生活物资代办、心理援助等服务。

  迄今,温州全市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农“帮帮团”、青年志愿服务队组成的“跑小青”队伍,为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各类事务代办、协办、帮办,生活用品代购等服务超过1500次。

  各地团组织还招募资深心理咨询师,组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为医护人员及亲属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心理减压、社会支持,为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临时看护、网络陪伴、网课辅导等。

  根据赴武汉医护人员及在金华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情况,金华市青少年宫推出线上课堂,开通“金华青少年线上心灵驿站”热线,组织志愿者和心理咨询专家,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科普等。市少工委还组织青少年宫名师、大队辅导员、青年教师筹建“爱心帮教团”,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实行“1+1”功课辅导和心理疏导。

  温州医科大学团委招募589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疫伴学堂”,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兴趣拓展和心理疏导。乐清11所学校大队辅导员为社区中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家庭“留守儿童”提供学业指导。为解决学生线上课程课本、作业本,文成县桂山乡青年党员志愿者建立专门的打印群,把课本、作业本送到学子手上。

  团义乌市委围绕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实际需求,发动义工之家、学习雷锋公益协会、城市有爱、义星社等团属社会组织志愿者,组成志愿者服务专班,针对近百名该市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上下班交通、子女学习、为老年人代跑代办、心理疏导、防护物资保障等服务。(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原标题:浙江团组织:对接医护需求 服务战“疫”一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