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感染1716例,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发稿时间:2020-02-14 1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许亚杰)今天,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新冠肺炎确诊的病例也在不断增加,医务人员被感染的病例数也在增加。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以及《关于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医院发热门诊管理及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各项感染措施落实的基础上,专门对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关注医务人员健康等提出了要求。

  1月20日,我国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之后,各级医疗机构开始通过网络直报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各地医务人员发病情况的统计,可以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进行统计分析。

  曾益新说,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3.8%,其中6人不幸去世,占全国死亡病例0.4%。其中,湖北省有15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武汉市有11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湖北省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73.4%。

  为了保障医务人员的权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一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和相关工作人员,因为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或是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明确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二是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法律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三是提高卫生行业的津贴标准,出台提高卫生行业津贴标准的政策。四是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额总量,并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进行倾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在发布会上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展即时性的表彰奖励。“主要是指导各级人事部门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加大对先进的事迹的宣传引导力度,对在医疗救助、医疗研发、技术预防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特别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业务团队给予于即时性的表彰奖励,可以进行嘉奖、立功、记大功或是授予称号。”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