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团云南省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奔走在乡村防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13 16:45: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2月12日,一大早,寒气还未消退,共青团云南省委派驻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驻落尾坝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陈选良,便和其他扶贫队员及村干部们,分别前往离村委会最远的6个村民小组,入户探访居家观察的返乡人员。

  在扶贫队员及村干部们的手机里,都有一份落尾坝村疫情防控工作统计表。表里详细记录了1月8日、1月22日以后村里返乡的人数,其中包括市内返乡、市外返乡、途经湖北返乡和武汉返乡人数;市外10个重点地区返乡居家观察人数。此外,还有1月8日以来,全村和市外返乡人员的感冒人数、未痊愈的人数、发烧、咳嗽及其他状态人数,以及居家观察人员的情况。

  “这些数据都是动态的。每天大家入户了解情况后,当天晚上都要汇总。” 陈选良说。

  记者在这份统计表上看到,截止目前,落尾坝村共有镇、村、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97人参加防疫工作,另有51名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各卡点把守。

  2月12日这天,团云南省委的扶贫工作队员杨卫军也赶往罗坎镇凤翥村玉和村民小组,了解村里从外地务工返乡居家观察村民的情况。玉和村民小组在大山里,交通不便,一下雨便泥泞路滑,摩托车都难上去,大部分时候,杨卫军和扶贫队员们都是踏着泥泞走进去。

  2月2日,共青团云南省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13位队员,分别奔赴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的4个村和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的3个村,他们已经在这里工作了近两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根据云南省“零懈怠”“零隐患”“零差错”“零失误”“零遗漏”的要求,他们没有一天休息,每天一身灰一身泥地奔波在村村寨寨。

  在昌宁县大田坝镇华严村,让团省委驻村扶贫队队员林晓阳感到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团省委扶贫队所在的昌宁县3个村没有出现疑似或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但是他们都知道,一切都不能大意。除了进村入户粘贴宣传画报、悬挂宣传横幅、播放音频视频,挨家挨户排查、教村民使用口罩和温度计外,还组织青年志愿者整治村庄环境,清扫乡村道路,开展厕所革命等。

  地处滇东北的昭通,一直是云南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工作条件艰苦。由于镇雄劳务输出人员较多,全县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各村都进行了逐户全面排查,对1月22日后的返村人员,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的整户居家观察,扶贫工作队队员分别作为包保责任人,每天到居家观察的农户家中,上门测量体温,发现有不适症状,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处理。

  “所有细致的数据,全靠所有镇、村、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们走村入户排查出来的。”杨卫军说。

  除入户走访收集动态变化信息外,疫情防控宣传,劝阻村民串门、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等也是他们每天要做的事情。

  杨卫军说,尽管目前出村须到村委会开具证明,同时已经在村内公路口、村与村交界、村内各组交界处设置了卡点,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管控,但是山路千万条,偶尔也有村民从没有设卡的山路走到别的村去。只要获悉了消息,他们就要立即赶过去,将走村串亲的村民劝返回去。

  “一方面严格管理,一方面也要以人为本。” 杨卫军说,现在每家每天可以有一人到集市上买生活必需品,如果有特殊要求,如到镇上看病买药,给孩子买奶粉等,他们会立即开具证明,协助村民办理急切的事情。

  随着各省企业的复工复产,这几天,扶贫工作队员们开始逐村逐户了解各家劳动力就业意愿、培训愿望、返岗单位、拟外出务工城市意向等基本情况,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研究,以便有针对性地为村民们提供就业服务。

  (图片均由团云南省委提供)

原标题:团云南省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奔走在乡村防疫一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