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一线重症医学专家:强大医务力量是基础,科学救治是关键

发稿时间:2020-02-13 16:0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均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2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驰援武汉已经半个多月了,天天奋战在救治一线,段军清晰地感受着全国的医护力量给这座城市防疫救治工作带来的改变。

  随着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这段时间,武汉的救治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2月9日,为了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武汉发起了应收尽收总攻。“虽然医疗物资依然短缺,医护人员依旧不足,但形势正在趋于好转。”段军说。

  段军是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队长。1月26日,他和他的团队抵达武汉,在入驻对口医院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造病房。

  2003年,为抗击SARS,中日友好医院转为专病医院,在如何防治传染病方面有独到的经验。“我们要考虑医护人员的医疗安全,也要保证病人的治疗,病房就应该符合传染病收治的原则。”段军说,目前,医院里大部分病房仍是普通病房,所以只能利用现有条件着手改造。

  “这是一件特别费精力的事。”比如,要创造一个负压环境,将病人的气道分泌物吸走,避免传染。同时,相应设备不足,只能通过改变一些设备的布局去优化治疗条件。在防护、消毒隔离与对疾病认识等方面,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明显相对薄弱,外来的力量正不断弥补这样的不足。

  “强大医务力量是基础,科学救治才是关键。”段军十分推崇技术手段的作用,在最近一条的朋友圈里,他写道“可视化对讲、重症超声、电子听诊器、便携式中央监护站等等一系列开拓创新,必能将我们的救治工作更加系统化流程化。”

  由于身着防护服等防疫装备,医护人员的行动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那如何细致地观察病人病情的变化然后做出相应的处理?段军认为,要让智能的医疗设备成为医生的延伸。“我们现在查房就特别有效率,因为配备了可视化对讲机,配合相关App使用,病人有变化,程序就会报警,这样我们掌握病人的状况就方便多了。”

  在段军看来,“战疫”进行到现在,搭建一套科学的救治体系至关重要,这其中的重点就是“人员配好、培训做好、流程管好”。

  “治疗团队里需要多学科的专家团队配合,一定要配备重症医学(ICU)科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科的专家,他们更清楚如何治疗,也能带动其他科的医生。”段军说,最好还能配一个呼吸治疗师,帮助会很大。

  其次就是培训。全国各地驰援的医护人员背景、水平都有差异,很多都没有应对疫情的经验。段军表示,虽然时间有限,但一些基础的培训需要提前进行,“不然到现场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基础培训进行后,其他都可以边做边调整。”

  还有流程的设计也很紧迫。段军他们刚来武汉的时候,很多流程都没有设计也没有细化,交接班的流程、查房的流程、抢救的流程等都还是按照原来在北京的“老规矩”进行,出现了很多重复劳动,后来捋顺了流程,效率又高了。

  “现在大家都还在磨合,很多方面都还有提高的空间,但很多医护人员都已经注意到了科学救治的必要性,也在慢慢完善相关条件。形势正趋于好转,我们对战胜疫情是很有信心的。”段军说。

原标题:武汉一线重症医学专家:强大医务力量是基础,科学救治是关键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