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协议终止倒计时 美批菲“方向错误”

发稿时间:2020-02-13 08:31:19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11日证实,菲外交部已经按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指示,正式告知美国菲方决定终止涉及两国军事合作的《访问部队协议》。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说,菲方终止协议的决定“令人遗憾且方向错误”。

  【收通知】

  洛钦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菲方已经将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正式通知递交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美国使馆方面证实收到菲方通知,说“这将对美菲(军事)同盟关系产生严重影响”,“华盛顿将谨慎考虑如何以最好方式推进双方共同利益”。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11日告诉媒体记者:“终止协议的通知已经发送,协议将在美国政府收到通知180天后终止。”

  “总统(杜特尔特)不会对美国为挽救《访问部队协议》所作提议感兴趣,他也不会接受任何访美邀请。”帕内洛说。

  【表遗憾】

  美国防长埃斯珀11日在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途中对随行记者说,菲律宾终止协议“令人遗憾且方向错误”。

  埃斯珀说,他10日晚才得知菲方决定,“我们必须加以研判,从政策和军事角度(研判)。我将听取将领们的意见”。

  美国曾在菲律宾设有多处军事基地并派驻大批部队,1992年关闭最后一处军事基地,结束在菲数十年的驻军。两国1998年签署《访问部队协议》,为美军士兵以轮岗方式派驻菲律宾提供法律依据。

  按照双方约定,如要终止协议,任何一方以书面形式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通知180天之后协议自动终止。

  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希望在180天内推动菲方撤销终止协议的决定或者将终止日期延后。

  【估损失】

  路透社解读,《访问部队协议》对美菲军事同盟重要,终止它将令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受损。

  《访问部队协议》规定美方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包括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的相关内容。

  美国助理国务卿勒内·克拉克·库珀11日经由电话记者会证实,一旦终止《访问部队协议》,超过300项美菲军事合作项目将受影响,包括联合军事训练。

  “只要有美国军事人员在(菲律宾的)港口、陆地或空中(参与)交流、演习、联合训练,就得有机制允许这样做,”库珀说,“这就是为什么《访问部队协议》这么重要。”

  一些菲律宾参议员担忧一旦《访问部队协议》终止,另外两项仍在履行的菲美军事合作协议将“形同虚设”,即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和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根据《共同防御条约》,一方在受到第三方攻击时,另一方有义务对受攻击方予以保护;《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在菲部署武器装备,在指定区域建设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基础设施。

  【有端倪】

  促使杜特尔特政府决定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导火索是美国政府吊销菲律宾参议员、菲律宾前国家警察总监罗纳德·德拉罗萨的旅行签证。

  但菲律宾国内一些人一直看不惯《访问部队协议》,认为它给予驻菲美军士兵“保护伞”,让他们免受应有惩罚。2016年下半年,杜特尔特公开表达对《访问部队协议》的不满,威胁让驻菲美军“走人”。

  自2016年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美菲外交关系热络局面急转直下。就菲律宾禁毒,杜特尔特与美国龃龉颇多。

  对军事同盟,菲美态度同样显现“温差”。杜特尔特先前指认美方利用军事合作在菲律宾实施间谍活动、储存核武器。而埃斯珀11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去年11月访问菲律宾,当时感觉双边军事合作关系基础牢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