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快递的是救急、救命东西,停不得!”

发稿时间:2020-02-12 18:3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飏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我这还差十多件包裹没送,你俩先吃,别等我了。”2月8日正月十五,邹君给妻子扔下一句话,转身又忙开了。

  43岁的邹君是中国邮政武汉青山分公司钢花投递站投递员,这位自称“老邹”的快递小哥,每天早上5点钟一睁眼,就开始与时间赛跑,一天的功夫,他至少要打300通电话,辗转多个小区,将满载生活物资的包裹一一交付到客户手中,让疫情期间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在和邹君一样的快递小哥车轮上继续运转。

  本打算趁春节空档好好歇几天,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特别是武汉“封城”,市民的物流快递只能通过快递来传递。邹君骑上他那辆两轮电动“战车”,奔赴钢花投递站点,“都是救命的东西,你不送,还有什么值得送。”老邹说,今年春节派送最多的就是口罩,从全国各地发来的,“最近90%以上的投递包裹都是医疗用品、生活用品和食物,这些可都是救命的东西,含糊不得”。

  到了站点,老邹和同事们开始测量体温、对投递邮车喷洒消毒液,这是每日的“开工仪式”,“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自身和客户的安全,我们班前和班后都要检测体温,搞好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原因,各地快递网点的任务更加繁重,不仅要运送防疫物资,还要对正常快递进行派送。“做投递员的日子,忙!但好得很!”在同事眼里,老邹有个“特异功能”,“做了这么多年投递工作,随便一个包裹我都能辨个一二”。

  早上6时,物流运输车准时停靠在投递站门口,与年前不同,车厢门一打开,只见零零散散的小半车包裹,包裹数不足往日1/3,工作量却是往日的3倍以上。老邹深知,非常时期的寄送的东西,非同寻常。

  7时15分,结束了包裹分拣、扫描,老邹启动“满负荷”的电动车,向武汉沙湖港湾小区驶去。“您好,我是邮政投递员邹君,请您到小区正门取件”,受疫情影响,武汉市各小区现均处于封闭状态,外来人员均不可入内。

  往日,老邹都是“抄近道”进入小区,然后将包裹直接投递到快递柜或亲自送货上门,“一上午能派送二三百件”。现在,他必须绕到小区正门,挨个打电话与客户联系。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老邹一次会打几个电话。远远的,见有人从小区出来,他就快步走到小区门口,将包裹放下,又迅速退回等待拿走才离开,原本一个多小时就能结束的工作,老邹整整忙活了一上午,“多为他人着想一分,他们也就多一份安全”。

  “注意安全,新年快乐!”“隔得有点远,没能说上话,辛苦啦,注意安全!”“我的快递不急,家里还有存货,下次可以优先给他人派送,辛苦了!”忙到中午12点,老邹稍稍喘口气,看着不断传来的暖心短信,他仔细地一一截图保存下来。

  “今天还有两个小区的货没送呢,下午又是一场硬战”,来不及回家吃午饭,老邹随手“塞”了几口饼干,又匆忙返回站点取货。

  “是要冒风险,但如果快递都停了,很多人就无法保障正常生活。”老邹又出发了,他和无数快递小哥一样,用他们的奔跑快递,接续着这座城市的血脉。

原标题:“快递的是救急、救命东西,停不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