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东医疗队“挺进”洪湖 力破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困局

发稿时间:2020-02-12 15:1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广东精英医疗“战舰”争分夺秒驶进洪湖!这是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地方,危重、重症患者多。2月11日,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抵达荆州,经深入研判立即成建制派出了80人的“南方医院战队”下沉洪湖市,将精兵强将压到当前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

  2月11日凌晨2时,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抵达驻地后,第一时间与荆州市政府对接开展工作。按照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的原则,指挥部与荆州市政府负责同志、专家团队深入开展疫情形势研判和流行病学分析。

  截至2月10日24时,荆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75人,当天新增病例30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002例,其中:重症130例、危重症50例。在该市8个县(区、市)中,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是洪湖市,尤其体现在重症、危重症患者较多,治疗任务重、压力大。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疫情重区的洪湖成为整场分析研判会议中的焦点。

  专家分析,这与洪湖市和武汉核心区接近密切相关,同时,当地存在卫生资源短缺和疾控力量薄弱的双重困境,更严峻的是,洪湖市还存在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技术空白,严重掣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经过深入的研判分析,广东省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表示:“本次荆州援助策略要防、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洪湖毗邻武汉,受其影响较大,洪湖的问题解决不了,荆州的防控就难以推进。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洪湖,要竭尽全力支援洪湖。在医疗救治上,尽可能降低病死率,在防控工作上,制定有的放矢的方案策略,尽可能降低发病率,全力打好洪湖这一仗。

  指挥部迅速部署,黄飞总指挥当日下午率队赴洪湖调查疫情情况,指导部署防控工作,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精准施策,在洪湖当地以争分夺秒的战时速度立即筹建检测中心,填补技术空白,缓解当地缺乏核酸检测的燃眉之急。二是重拳援助,立即派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建制支援洪湖县人民医院,加强对危重、重症患者的救治。

  与此同时,指挥部在当日上午立即开展对医疗队队员扎实的培训演练,并且派出了重症医学专家马不停蹄地赶赴荆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工作。为了高效做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指挥部迅速组织成立远程会诊中心,及时联动后方的专家。

  指挥部透露,将细化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安排物资保障、人力调配、组织培训,做好与海南省医疗队的沟通联络,确保防控工作及时、有序、高效。

  2月11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第二批医疗队启程出发。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前往广州白云机场为医疗队送行。

  第二批医疗队共有250人,来自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省疾控中心、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以及广州、珠海、江门、中山、韶关、肇庆、梅州等15个地市。至此,广东已先后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共1534人。

原标题:广东医疗队“挺进”洪湖 力破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困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