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疆加强社区防控,服务到户、宣传到人——让居家隔离人员既宽心又暖心

发稿时间:2020-02-11 13: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您好,体温多少度?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连日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浩源御邸世家小区,社区干部每天都要统计每户家庭成员的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居民有困难,社区干部保证“有呼必应”。

  基层社区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是战“疫”主战场。为防止疫情扩散,新疆广大社区干部驻扎一线,坚持服务到户、宣传到人,密织社区疫情防控网。“特殊时期就应该冲在前面,我们的工作细一分,群众的健康安全就增一分。”乌鲁木齐市会展社区工作人员闫文康的坚定话语,代表了社区战“疫”者的心声。

  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让居家隔离人员既宽心又暖心。这几天,67岁的兰大爷每天都按约定时间打开家门,家门口放着热乎乎的饭菜。兰大爷是乌鲁木齐市团结北社区居民,曾接触过外地返回人员,社区干部劝导他居家隔离观察。社区党委书记贾智晖说:“老人不会做饭,因此我们成立了送餐组,轮流将免费的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家门口。”

  “家里还缺啥?我们送过去。”每天10时30分,聂慧准时打电话给居家隔离的伊力扎提·阿不力克木,在了解其身体状况同时,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聂慧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宽北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为了给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更多帮助,这个春节,聂慧和社区干部每天一个暖心电话,每天一次生活慰问,每天一次心理疏导,“我们通过电话、微信与居家隔离人员联系,为他们采购生活物资并送上门。每天通电话安抚情绪,帮助排解压力”。

  二道桥片区宽北巷社区位于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旁边就是著名旅游景点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不久前,社区经排查了解到从外地陆续返回人员的情况后,要求其中12人居家隔离生活一段时间。同时为了劝导民众尽量少出门,社区干部把肉、蛋、菜、米、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搬进小区,为民众提供方便。

  在阿克苏市,各社区严防死守,落实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疫情隐患。英巴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珊珊说:“社区防疫关键在于细和实,我们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昭苏县昭苏镇成立了15支党员服务队,各族党员干部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群众生活用品保障等工作。“面对疫情,守土有责!”昭苏镇镇长哈里旦·吐尔逊表示,“我们要劲往一处使,有序高效阻击疫情”。

  “做好各项服务,让居民安心隔离,这是一道重要的防线。”近来,哈密市伊州区中山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彦红每天挨户上门收集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家庭垃圾,然后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每到一户,她都要仔细询问居民情况,叮嘱防疫要点。

  “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需要生活用品就和我们联系,社区干部买好后给大家送过去。”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新疆众多社区微信群里传播着这样的信息。昌吉市新科园社区成立了4个党群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都组建了便民服务微信群。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明明说,干部服务上心,居民才能安心,也就能增强各族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社区干部的带动下,新疆各族群众纷纷争当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最近,“鲜记牛肉面馆”的8名小伙子来到乌鲁木齐市会展社区,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小伙子们告诉记者:“我们都是自己自愿参加的。最近生意不忙,我们身体壮实,干啥都行!”

  在哈密市,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轮流值守在小区门口,宣传防疫知识。伊州区向阳路社区活跃着一支“向阳大姐”志愿者服务队,她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引导居民提高防护意识。“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志愿者潘桂芬语气坚定。

  目前,新疆近8万个基层党组织、142万各族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单位、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网格和家庭,构筑起群防群治群控的严密防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耿丹丹)

原标题:新疆加强社区防控,服务到户、宣传到人——让居家隔离人员既宽心又暖心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