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返粤复工高峰来了 青年志愿者严守防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10 19: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2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广东省迎来返粤复工高峰。根据广东省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安排,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回来上班了,防疫工作也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这几天,广东共青团组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广泛动员全省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前往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各交通要道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在韶关,处在粤湘交界的粤北检查站是广东省严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为增强粤北站联防联治工作力量,缓解返程客流带来的防控检查压力,团韶关市委向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在两小时内便迅速组建成立首批80人规模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在做好专业培训和健康防护的前提下,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地有序协助检查站的公安、医护等工作人员,做好入粤车辆及其司乘人员的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分担一线执勤工作人员的工作,严守广东防疫“北大门”。

  “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团员、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愿意坚守这个志愿服务岗位,只要大家坚持下去,一定能获得战疫胜利。”在京港澳高速乐昌粤北检查站,韶关市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队员、韶关籍大三学生李桂娇冒雨参与了8小时不间断的志愿服务后,信心满满地说。

  在揭阳,团市委第一时间发动市崇善义工服务队、市志远义工协会、市星火义工协会、揭阳寻失联盟、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志愿者组织,组建市直属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在承诺书上签名、盖上红指印,承诺严格执行科学防疫和自我防护措施,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自2月7日开始,志愿者们分赴8个高速出入口、1个省国道检测点和2个汽车站等11个疫情防控检查点,积极协助交警、卫健、交通等部门,开展车辆引导、信息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

  为做好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团揭阳市委不仅为志愿者配备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提供交通、餐饮补贴,还联合保险公司向志愿者赠予总保额1500万元的保险,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开展志愿服务。

  在云浮,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云梧高速迅速组建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积极投身防控疫情一线。26岁的陈鹏是云梧高速的一名电工,也是一名团员。他在团支部第一个签下“战疫”突击队队员承诺书。他表示,“虽然我不是医生或警察,但我作为一个中国青年,我要有青年担当。”网络流行一句话,“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90后长大了,该换90后守护全世界了。”

  广铁集团团委专门组建了“共青团号”列车,这是由铁路共青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自愿报名、严格培训后承担客运乘务任务的旅客列车,其中广州局集团公司就有12趟次“共青团号”列车。广铁相关负责人透露,每列“共青团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都是一个战斗集体,他们的共同目标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安全标准不降低、服务标准不降低、精神面貌始终良好。

  值乘“共青团号”列车的深圳供电段的64名团员青年们,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其中年纪最小的青年叫袁鑫靓。21岁的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与列车支援任务,最想跟小伙伴们说的是:“不要怕,我们能赢!”龙川机务段的27名青年参与K4359/60次“共青团号”的乘务任务,在疫情面前,他们联名承诺“绝不畏惧,绝不退缩”!

  南航集团团委号召公司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针对飞行安保、客舱服务、机舱消毒、地面保障、运行指挥、飞机维修、货运物流、客服坐席等重点岗位,组建了46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共计1125人,全力保障旅客在机场、飞机客舱等关键场所的出行健康和安全。

  广州地铁集团团委发布了“动员令”,在地铁各口岸车站、安检一线、设备检修、建设工地等专业领域,组织434名团员青年成立了14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助力开展防控阻击战。青年团员落实岗位包干责任,除了完成接发列车、引导客流、处理票务事务等工作外,与公安、疾控部门充分沟通,进一步加强安检、保洁等工作,在返潮高峰客流中守住来穗的“第一关口”。

  广铁集团专门组建“共青团号”列车

  南航集团青年战役突击队

  韶关青年志愿者向过往车辆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揭阳青年战役志愿突击队在汽车站开展志愿服务

  广州地铁集团青年战役突击队

原标题:返粤复工高峰来了 青年志愿者严守防疫一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