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志愿服务车队带着城市一起奔跑

发稿时间:2020-02-10 17:1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世昕 中国青年网

  石芬 胡林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雷宇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

  作为东风公司旗下的本土出行服务平台,1月23日开始至今,东风出行平台紧急征集987台车辆1000余名驾驶志愿者上岗,响应政府号召,承担武汉三个主城区江岸、硚口和汉阳的保运任务,护送医护人员到一线,并负责保障区域居民的出行需求。

  在两江三镇的交通线上,一场与疫情的赛跑由此拉开。

  早在1月21日,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就成立了抗疫应急工作小组,要求东风出行平台组建应急车队,当天晚上,平台落实了486位司机。

  征集号召一发出,41岁的张少华和丈夫就报了名,赶在武汉封城前,从老家阳逻赶往武汉市区。“当我开车驶向街头时,我没忍住,放声大哭!曾经热闹繁华的街道,变得如此寂静。”

  除夕,大部分员工已回到老家。东风出行平台北京研发团队通宵达旦,在家通过远程操作,完成日常系统停运的同时,调试和完善应急派单功能,提高应急出勤效率。

  31岁的陈琛是东风出行平台的一名女司机,因为封城,原本计划除夕返乡的陈琛留守武汉。当公司向员工发起号召,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根据安排,定点服务汉阳江博社区。重点服务一位患有脑梗的75岁病人及一位武汉六医院的医生。她说:“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应该畏惧。守护家园,需要我们!”

  东风出行平台还专门为调集物资,保障一线司机有足够的防护装备。

  东风出行平台负责承担汉阳、硚口、江岸三区280个社区服务,占武汉市1159个社区的1/4。

  张少华定点服务的是江岸黄浦社区。1月27日,一对80岁的老两口要去医院,老爹爹要做透析治疗。上午9点,张少华送老两口到了武汉一医院,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他把老人送到治疗室才离开。下午4点,结束治疗后,张少华又将其接回家。

  老两口万分感激,老婆婆拿出一袋自己编织的手工作品坚持要送给张少华。“无需感谢我们,这都是年轻人的举手之劳。”几天前,张少华还将送老人前往医院,做本周第二次透析治疗。

  在这支抗疫车队中,青年党员的身影时时闪现,担起青年责任。

  1月25日,东风出行平台社区保障队开始集结,应急群里开始征集在汉员工护送医护人员到一线。90后党员肖万宾第一个报了名!根据安排,他要在当晚9点,护送一名医生从武昌阅马场住处至协和东西湖医院。1月26日0时起,武汉中心城区机动车辆禁止通行。这名医生万分着急。

  “请您放心,我们一定按时来接您!”肖万宾通过微信和医生保持联系。晚7点,肖万宾前往公司取得防护服等防护设备,便和同事出发了。“不是没有担心,但和医护人员上前线比起来,我们做得还不够!”“感谢你们!”这位医生看到肖万宾如约前来很是感动,“有你们我才能顺利达到医院,我去了我的同事们就能休息一会,我们一起加油!”

  1月27日,东风畅行党总支又发出第二封倡议书,征集物资配送志愿者,分7个小组,穿梭于280个社区,给一线司机送防护装备。

  连日来,报名的志愿者还在不断增加。东风畅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公司共征集987辆保障车,累计参与的驾驶志愿者达1000余人。目前,参加抗疫的东风畅行志愿者84人,党员25名,占三分之一的比例,其中年龄最大的56岁。

  东风畅行党总支委员刘经周,从腊月二十八就坚守在公司,坐镇指挥,与合作伙伴沟通协调,将已回家的网约车司机逐步召回。大年三十,快餐面是他的年夜饭,“我也有家,也想过年,但我的城市需要我,工作需要我,我是党员,我上。”

  自疫情发生以来,东风公司团委按照公司党委关于近期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也迅速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应对。公司团委先后为司机募集到2000个口罩,同时组织各单位团委在汉青年组建起100人的志愿者队伍,立足本小区就近开展对公司员工就医送药,生活必需品补给等帮扶行动,协助小区开展防疫工作。

  在党员先锋力量的感召下,更多的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黄欣就是其中一位,瞒着父母报名成为志愿者。母亲知道后,发微信称赞儿子是好男儿,“国难当头,理应如此!”

  2月2日,黄欣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2月10日电

原标题:志愿服务车队带着城市一起奔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