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中网络备考的高三学生

发稿时间:2020-02-10 17:1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麦梦佳 谢洋 中国青年网

  实习生 麦梦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古有凿壁借光,今有楼顶借网”,2月6日,一则发生在河南南阳高三男生的学习事迹,引发众多家长对“别人家的孩子”的羡慕。这名被称为“屋顶男孩”的高三学生小通,因家里没装宽带,在付不起高额手机流量费的情况下,他与邻居沟通好后,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早读,8点准时搬着小凳子守在屋顶,“蹭”邻居WiFi来参加学校开设的线上课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楼顶借网”的这名河南学生是许多在家紧张备考的高三学子的一个缩影。有人形容2020届高三学生“出生遇非典,高考遇肺炎”,而且又赶上高考改革的交界点,来年复读将没有任何优势。面对巨大的压力,在不能开学的情况下,不少学校都要求教师面向高三备考学生进行线上授课。

  线上开课给这届高三学生带来了新鲜的学习体验。2月1日起,广西南宁高三生肖晴所在学校选择采用B站(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平台进行课程直播。她认为“线上记笔记更方便,因为可以截图保存”,有些网课还可以回看。

  浙江嘉兴高三学生陈朴棠所在学校也采用“课后网”app进行课程直播。在她看来,线上课程的课程形式有很大差别,还有一些有趣的功能,“因为隔着网络大家交流起来更放得开,感觉互动效果更好了”。

  “我觉得学校通过这种方式给高三学生复习,起码给人一种学习的氛围。”河南洛阳的高三生刘畅说,补课对很多像他这样自制力不强的学生起到了督促的作用,“其实在复习备考阶段,最主要的还是看自己,优秀的同学不补课也很棒”。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一些高三学生觉得跟课堂教学相比,网络备考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2月3日6时40分,甘肃平凉的高三学生罗夏阳登陆QQ参与班级的线上点名,随后开始了当日的早读。一切课程安排与在校时无异,每节课45分钟,按照课表上课。此前,他自己参与了校外网课的学习。但从这天开始,他必须依照学校的安排参与老师用QQ软件进行的直播课程。

  “我是理科生,有些题需要画图或者板书;老师家里没有支架、黑板等硬件,只能靠PPT和口头表达,直播效果真的有限。”他觉得这样的线上课程作用不大,“每天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看上8小时,不管是否有自控能力,身体都吃不消。”6天网课下来,他已头昏眼花。

  不少学生还面临系统故障的问题。2月3日,浙江嘉兴高三学生陈朴棠所在学校开始采用“课后网”app直播。第一次参与线上课程,她就遭遇了系统故障,被卡在外面上少上了一节课。她将这一经历分享在微博,很快得到了数十名网友的响应,其中好几个人都有相似的经历。

  但最大问题还是课堂情境的缺失。很多受访的高三学生表示自己在家的学习状态比在校时更松散,而线上课程不便于考勤,并不能实现有效监督,有的学生表示“听着听着就放空自我了”。

  “这是网课本身的局限性。”在山东高三生喻小真看来,网课提问很麻烦,没有针对性,有的地方讲不到或者讲得太浅,还不如找老师单独答疑。

  对于线上课程,喻小真希望各科老师能够分别录制出各知识点的讲解和练习题的解题过程,让学生在一定的课时内进行有针对性的自主选择学习。在学校开设的线上课程效果有限的情况下,罗夏阳则认为“网上有很多课程资源,真的不需要学校老师来督促”,他建议老师只进行打卡考勤,让学生自主安排学习的内容和方式。

  湖北武汉高三学生吴问试着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个寒假的变动。“在家复习很自由,按自己的进度,慢慢来、慢慢掌握。”身处疫区的她,已开始复习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生物知识点,她希望将来再遇到类似的状况时,自己能为国家出一分力。

  (因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学生都为化名)

原标题:疫情中网络备考的高三学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