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天津宝坻,超万人被居家隔离情况如何?

发稿时间:2020-02-10 12:35:00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青年网

  宝坻百货大楼聚集疫情确诊32例

  上万人被隔离

  从正月初一开始,天津宝坻百货大楼就暂停了营业。没想到的是,宝坻区随后却先后确诊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而且每一例都与当地百货大楼相关。截止到2月9日,宝坻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这个数字占到了天津总数的近1/3。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青表示,目前宝坻区形成了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

  顾青:“在宝坻区的确诊病例中,有百货大楼暴露史的占63%,包括售货员和顾客。其中23%的病例引起了家庭内部的二代传播,造成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

  病毒是如何进入到宝坻百货大楼,并在人群中传播的?天津疾控部门紧急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从宝坻区前三个病例发病时的最初情况看,似乎找不到到任何流行病学上的关联性。那这些病例是怎么发病的?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对宝坻区百货大楼前5例确诊病例的先后发病情况进行了分析。

  张颖:“第5个病例不是百货大楼内的售货员,她是曾经去百货大楼购物的顾客。1月23日15点到18点,她同时去了百货大楼的卖鞋区,珠宝区购物,在百货大楼里足足待了3个多小时。该病例在29日出现发热症状,2月1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但她没有任何武汉以及其他疫源地的外出史或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可疑病例或者已经诊断的病例。专家判断,她的感染只能是来自百货大楼。”

  最终,在百货大楼工作的第四例患者被确认造成了百货大楼内的病毒传播。针对这种情况,宝坻区第一时间对该商场进行了封闭,严禁人员进入,并对内外部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严格管控,并对1月19日至25日进出百货大楼的群众进行摸排。

  宝坻区区长毛劲松:“到昨天为止,我们共摸排了这几天曾到百货大楼的人群总数11,700人。这还不是最终数字,我们认为最终数字还会更多,所以整体来讲这个群体十分庞大。”

  记者探访宝坻购物街

  刚下车就有警官前来劝阻

  宝坻地处天津、北京、唐山三个城市的几何中心,宝坻疫情是否扩散,关系到京津冀地区的防疫工作。2月8日,总台央广记者对宝坻区百货大楼周边街区和当地村镇进行了实地探访。目前,当地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居民的生活物资又是如何保障的?

  2月8日,记者再次走上宝坻区城关东街,看到不只这座百货大楼,整条购物街上数百家店铺都拉着卷帘门,上面贴着停业公告。一切都停留在了正月初一封闭的那一刻。整条街上只有两辆车。在记者刚刚准备转转时,前方警车上走下两名警官告知,商场从疫情发生以来就完全封闭了,为了安全最好不要下车。作为一个大型商场,这里因为衣服样式多、款式好,还比专卖店便宜,所以每年节前都是人挤人,而这也成为宝坻疫情严峻的一个原因。

  目前,宝坻区将已排查出来的194名百货大楼销售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同时要求所有摸排出来的到过百货大楼的群众,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宝坻区共成立1260个小组,在351个社区和村进行疫情防控。从2月9日上午10点起,在宝坻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强化了防控措施,实行人员、车辆进出双向管控,进出宝坻人员需出示身份证,与百货大楼疫情相关的人员一律不得离开宝坻;一经发现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的人员立即转送至区定点发热门诊。

  毛劲松:“我们的主要出入口,由原来的只管进不管出现在变为双向管控,通过这三道防线,我们实现从点上封住小区,从面上控住全区,全面的阻隔病毒的传播途径。”

  确诊病例所在村镇全封闭管控

  严防病毒扩散

  从目前的病例分析看,宝坻区三分之二的病例发生在宝坻市区,防止病毒从宝坻城区向农村地区扩散是此次防控的重中之重。宝坻区大钟庄镇大中庄村位于宝坻东部,村里共有村民690多户、2100多人,截至目前,这里已经出现了天津市第51例和第64例两个确诊病例。受此影响,他们的家属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到了宝坻区在天宝工业园设立的隔离点。而与此同时,村里还有19户、70人作为这两人的间接接触者,被要求居家隔离,村里已经采取了目前最高级别的封闭管控措施。

  从下午一点开始,大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树清带领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着手落实封村工作。由于之前已经连续在村口值守了两天两夜,他的脸上挂满疲惫。但为了尽快让百姓了解新的管控措施,郑树清甚至来不及吃午饭,对照文件要求快速写了个提纲,就开始用村里的大喇叭反复喊话。五六名村委会工作人员用三轮车拉着一卷卷钢丝网,把村里的主干道路和出村的路口都挡得严严实实。

  郑树清:“村里把所有的道口全部封死,只留一个出口。每个道口都有4人进行监管,24小时不间断。志愿者在街面进行巡逻,劝阻村民出入。我们村一共有29个网格,一个网格中有22、23户,运用网格员对他们进行监控。”

  为了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大中庄村组成了15个人的志愿者队伍,轮流值班,帮村民采购各类商品。镇里还与宝坻区商务部门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以及蔬菜、禽蛋和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的物资供应。4000个口罩,150袋大米、150袋面粉、400桶食用油,以及近3吨的各种蔬菜第一时间就运到了村口的配送点。其中,口罩都将免费发放给村民。71岁的村民田树祥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田树祥:“志愿者主动问寒问暖,他们都是主动上门,主动送东西,我们踏实多了。”

  在数公里外的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墙上一张图表格外显眼,角落里放着不同的数字号码牌,工作人员正在更新每一栏的数字,只有当宝坻这一栏的数字不再新增,开始出现治愈患者,这才是检验工作效果的关键时刻。

  地处天津、北京、唐山三个城市中心,宝坻区成为了本次天津防疫工作的主战场和最前沿,防止输入,更重要的是防止输出。宝坻区区长毛劲松给出回应。

  毛劲松:“宝坻疫情能不能控制住,能不能控制疫情不向周边地区扩散。这是天津防疫工作,乃至京津冀整个地区防疫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一方面要使自己这场战役获得胜利,更要保证全市和整个京津冀地区战役的胜利,防止疫情向周边地区扩散。”

  总台央广记者:夏震宇、贾立梁

  天津台记者:翟婧秋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