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苏州相城:1588名志愿者筑起抗疫“防火墙”

发稿时间:2020-02-10 11:4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梅 李超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我身体健康,无接触史,我想要参加……”“请问招募群已满员,我还能报名吗?”“国家有难,我想出一份力”……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全区发出的一份志愿者招募令,得到热烈响应,短短1个小时就招募志愿者近400人。

  “真的没想到大家会如此积极,很感动。”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希望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作用和枢纽功能,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毛遂自荐 1小时招募志愿者近400人

  “我以前是蓝天救援队的成员,具备丰富的应急救援和疫情防控经验,希望能报名参与这次志愿服务工作……”1月30日,汪小明从网上看到相城区紧急招募社会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应征。

  退役军人、老党员、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还曾参与过缅甸、尼泊尔地震等国际救援工作……了解完基本情况后,1月31日,汪小明作为首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之一,参与了专业的线上疫情防控岗前培训,学习如何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等知识。2月1日,汪小明赴渭塘镇、漕湖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汪小明只是此次毛遂自荐的志愿者中的一员。据悉,自1月30日今日相城官方微信号发布《相城紧急招募300名志愿者》后,短短1个小时,报名参与者就接近400人。

  截至目前,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组织培训志愿者13批次217人,并统一为志愿者们购买了保险,落实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

  为了提高服务效率,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采用“片区网格化”小组管理模式,将招募的疫情防控社会志愿者分成13个工作组,每组配备志愿者20人左右,构建了“1+13”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

  菜单式”服务 精准匹配各类需求

  “2月8日8:00-12: 00;12:00–17:00两个时间段。需10名志愿者协助区交通局,做好高速出入口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这是2月7日晚6点多,社会志愿者元和1组微信群内发布的志愿需求。“我参加、我也参加、还有我、我……”短短几分钟,名额便被一抢而空。

  “每次志愿需求一发出,大家都会很积极去配合认领,遇到困难相互克服解决,比如有车的会接送没车的……”相城区志愿者协会相关人员介绍说,像这样的微信工作群,他们组建了13个。白天,志愿者们在群里分享工作动态,互相鼓劲儿助威;晚上,志愿者们则在群里畅谈工作感悟,分享实践技巧。

  据了解,自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天都会主动与区卫健委、交通局、交警大队等重点部门以及各板块对接,收集梳理服务需求,动态建立“需求清单”,并整理成为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分别由各组组长动员志愿者们认领,进而实现志愿者、服务项目与志愿需求的“精准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疫情防控岗位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相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创新建立“对接需求—匹配项目—开展服务”的流程化、闭环化点单配单机制,并对每项志愿服务跟踪回访,让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更精准、质量水平更优质。

  1588名志愿者齐上阵 服务1000场次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城区级机关党员干部们也纷纷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带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姚兰是来自相城区妇联的一名机关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致力于统筹协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其间,她听闻辖区内企业志愿武汉的护目镜告急,便携15名志愿者走进企业参与组装护目镜,每次埋头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常常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收工时很多人腰都直不起来,就这样他们和工友们一起完成了6700多件护目镜片和架子。她说“能为武汉出点力,这点付出不值得一提。”目前,相城全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关志愿者已有2770人,其中党员1765人。

  不仅如此,疫情当前,共青团相城区区委还第一时间发布青年行动令,号召全区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专门组建135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分赴多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与此同时,相城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积极响应,广泛招募辖区内社会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月6日,相城全区共累计招募社会志愿者1588人,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1000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如今,走在相城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或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或在高速出入口维持秩序、或在各卡点开展信息登记、或走进工厂赶制防护物资、或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饭……(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苏州相城:1588名志愿者筑起抗疫“防火墙”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