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截至2月7日,按产能计全国口罩生产复工率已达73%

发稿时间:2020-02-09 19:2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2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表示,除湖北外,30个省(区、市)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陈达说,“截至2月7日,全国口罩生产企业按产能计算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3%;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的复工率达94.6%;天然气、电力、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路运输网络运营正常。”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复工经营面临人手不够、物流不畅、客流不足的问题,整体复工的进度明显慢于往年。

  王斌介绍说,“目前,大型连锁超市网点的开业率在95%左右,大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开业率在35%左右,菜市场、社区菜店、农贸市场这些和居民比较近的网点,恢复开门营业比往年明显迟缓。”

  王斌称,商务部贯彻落实恢复生产经营的总体考虑是,在抓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指导地方科学评估、分级管控、突出重点、逐步扩围。具体说就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要优先组织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复工,增加供应网点,方便群众生活。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经营范围,不能再搞“一刀切”、一关了之。

  商务部已经采取了三项具体措施:一是提前动员部署。2月1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组织动员商贸企业通过临时顶岗、合理排班、动态调岗等灵活措施,统筹安排人员上岗,持续提供购物、餐饮、卫生保洁等基本生活服务。会同发改委指导连锁经营协会发起保供稳价、持续开业的倡议,近300家大型的零售企业的20多万个门店积极响应。

  二是细化防控指导。联合卫健委共同印发了《关于做好生活服务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指导复工企业严格做好上岗员工、上架商品、经营场所、设施设备、采购进货、促销活动等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共同发布了零售、餐饮企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向企业介绍新冠肺炎的病原学特点,提出了员工上岗防护、顾客测量体温、经营场所消毒通风、开展无接触的外卖配送等一系列复工经营操作的规程和要求。

  三是加强防护保障。联合发改委印发了《保障流通企业防护用品需要的通知》,部署、摸清并多渠道解决一线员工需要的防护用品和消杀物资的货源,确保一线企业员工防疫安全。

  陈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围绕“三个保障”——保障复工复产的用工,保障原辅料和产成品的运输,保障返岗员工的防护。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企业员工错峰有序返程返岗,指导地方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的方案,为实现错峰返程创造条件。交通物流、人员供应、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的生产销售等重点领域要保障条件,继续推进复工复产。

  二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运行。保障产成品和原辅料的运输。将关键的原辅料、医用物资、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纳入应急运输的保障范围,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阻断货运通道等违法行为。

  三是推动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和通风制度,降低相关场所的人员密度。

  “疫情严重的地区,仍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根据后期防控工作进展,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陈达强调说。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截至2月7日,按产能计全国口罩生产复工率已达73%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