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级线索】“我们把路线刻在心里” ,河南派急救转运队驰援武汉

发稿时间:2020-02-09 19: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 杨晓飞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杨晓飞

  2月5日,由21辆救护车和81名救护队员组成的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运转队紧急出征,协助当地进行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集中转运工作。

  据了解,这是河南省派出的第四支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也是首批驰援武汉的外地救护车队。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车队队长乔伍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2月4日晚8时接到任务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便通过120急救指挥中心,集合了来自郑州、驻马店、漯河与平顶山等地的救护队员和21辆救护用车。

  所有急救队员都经过严格挑选,有一半左右是党员,青年是主力,“这是一支要打胜仗的队伍”,乔伍营介绍说。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转运队队员褚迎辉、崔朝阳接到任务,需要从武汉市九院转运23名危重患者前往武汉协和医院。在队友李玉创和晓宁的帮助下,两人用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服出发。一路上,小雨绵绵,6辆救护车风驰电掣。

  很快,驾驶员崔朝阳护目镜里聚起雾气,视线变得模糊。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他一面尽力调整自己的呼吸,微微挪动护目镜的角度,一面瞪大眼睛,集中精力记住路线。6个小时后,任务结束,崔朝阳的鼻梁被护目镜生生磨出两个水泡,但他却很自豪地说,我把路线“刻”在心里了。

  作为一位资深的急救专家,乔伍营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赴川救援,经历过各种救援活动的他深知,越是国家有难,我们就越要团结。“往前上,对个人而言,体现的是作为人的价值。对集体而言,我们代表河南人民出征,体现着河南人民的大爱精神。”乔伍营说。

  防护工作是首位。对乔伍营而言,武汉救援不同于以往的地震等灾害救援,这次的病毒是看不到的,即便是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乔伍营也不敢掉以轻心。

  为了减少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队员们做大事小情都有严格的纪律。每一次出任务,每个队员都必须按照要求全副武装,确保从头到脚不留隐患。

  乔伍营严格要求全体队员遵守救护规则,具体到防护服的穿与脱,都不得有半点错误。

  
“这是一场看不见的战役,队员必须要做好自我防护。来之前我做过表态,救援结束后,我要把所有队员一个不少的带回去。”乔伍营表示。

  事实上,有很多队员支援武汉是瞒着家人的。乔伍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很多队员为了上一线,克服了很多家庭困难,甚至有很多人是瞒着家人过来的。但面对救援任务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后退,这让乔伍营十分感动。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卢静如是一名救护队员。“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时我很激动,能上一线抗‘疫’是一名医生的光荣。这次来我没有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卢静如说,“后来还是被妹妹知道了,她哭着打电话过来,我只好嘱咐她不要告诉妈妈。”

  据卢静如说,根据不同的任务需要,队员们防护手套最少需要带两层,特殊情况甚至需要带四层。一般来说,队员出任务前,首先要佩戴好一层N95口罩,再带上医用手术帽后,N95口罩外需要再带一层医用外科口罩。之后再依次带上第一层手套、护目镜以及鞋套。

  检查内层防护用品穿戴完备后,再穿防护服。确认防护服所有扣子、粘扣或者拉链都严格密封后,带上第二层防护手套。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层手套手腕处要确保放在防护服袖子内部,第二层手套腕部则要确保套在防护服之外。最后,还需要在头部带上面具防护屏。

  
“这一层一层的屏障,是保护我们安全工作的基础,不能有一点马虎。”卢静如说:“穿一整套防护设备,即便是在队员的帮助下,最快也需要5至10分钟。”

  “穿衣服”尚且如此严格,队员们每出一次任务,就等于近距离和千万个看不到的病毒进行了“亲密接触”。因此,每次任务结束后回到住地,工作人员和急救车都要进行全面消毒。

  医护人员出诊时全套的防护设备也都需要严格按照规定顺序和方式脱掉更换。一次又一次数不清的消毒,队员们有时开玩笑说:“一天下来,感觉从身体到灵魂都散发着消毒液的气息。”

  全天候待命的急救转运任务,紧张得让队员们几乎忘记了时间和空间。奔跑在转运任务路上,他们每个人脑子里只剩下一个最朴实的念头:“保护好自己,救更多病人。”

  据乔伍营介绍,从2月6日开始投入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车队已转运病人293人。

  据了解,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于2月9日下午从郑州出征。

原标题:【上级线索】“我们把路线刻在心里” ,河南派急救转运队驰援武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