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天津宝坻区打响疫情阻击战 实行全域交通管控

发稿时间:2020-02-09 16: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2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的公共场所聚集性疫情颇受市民关注,目前,宝坻区已确诊病例31例,绝大部分与百货大楼有流行病学关联,占天津市全部确诊病例1/3。

  在2月9日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截止到2月8日,宝坻区的确诊病例中23%的病例引起了家庭内部的二代传播,形成了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并已发生了向乡镇和农村地区的播散风险。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宝坻区人民政府区长毛劲松表示,2月9日起,该区已采取升级版防控措施,实行宝坻全域交通管控。全区范围每户居民每两天允许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

  顾清介绍,自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1名职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随着后续病例的不断出现,已成为近期影响天津市疫情变化的主要因素。他以截至2月8日统计的该区确诊病例分析,其中直接有百货大楼暴露史的占63%,包括售货员和顾客;其中23%的病例引起了家庭内部的二代传播,形成了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同时,宝坻区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城区,并已发生了向乡镇和农村地区的播散,其中与城区相邻的乡镇,发病风险较高。

  毛劲松介绍,到2月8日为止,共摸排曾到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顾客,特别是1月19-25日期间到过宝坻区的顾客总数11700人,这个数字还将增加。目前,该区已经对194名销售人员进行了集中隔离,同时要求所有到过百货大楼的人都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病毒扩散。全区共成立1260个“4盯1”小组,在全区351个社区和村进行严防死守,指导居家隔离,防止人员擅自外出。

  顾清分析,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识的逐渐深入,目前疾病特点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病毒具备了较强的人传人的能力,且传播速度较快,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日常接触传播;有些患者在潜伏期内没有任何典型症状时已具有传染性;也出现了无症状的感染者,而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以传播病原;同时,还出现了经过多次实验室检测才发现核酸阳性的情况。这些新的变化,会造成疫情形势更加复杂,给临床医生的早期识别增加了难度,也给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诸多新特点,就宝坻区疫情而言,顾清认为,有宝坻区百货大楼暴露史或与曾到过百货大楼的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群仍有较高的发病风险。他特别提醒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一定做到不出门、不聚集,不流动”,如果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要向当地社区或村委会报告,做好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最重要的是,在就诊时,要向医生阐述明确的流行病学史,以利于医生做准确判断。

  顾清提醒,有百货大楼暴露史或与去过百货大楼人群有过密切接触的外区和外省市人员,也要做好自我医学观察,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也要向医生讲明接触史情况。

  为更有效控制好宝坻区的疫情,当地采取“外防输出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在交通双向管控期间,处于交通管制区域的居民要配合政府的各项管制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毛劲松表示,全区已经建立起三道防线,第一道是在社区和村庄,目前,有一个村庄和一个社区都进行了全面封闭,即出现超过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严禁任何人出入,严禁小区里任何人员流动,同时有专班专人提供服务保障。对其他社区,也采取更严格管控措施,全面提升消毒和人员流动管控。

  第二道防线,就是城区。因为从目前的病例分析看,宝坻区2/3的病例发生在宝坻市区,要防止病毒从宝坻城区向农村地区扩散。目前,宝坻区通往农村地区的主要的路口,都实施了双向交通管控。让病毒不能向农村地区扩散。

  第三道防线是宝坻区通向外界的道路,包括24个主路口、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还有36条乡村道路,都采取了不同等级的管控措施,让乡村道路完全封闭,“我们由原来的‘只管进不管出’变为现在的双向管控,严防漏网之鱼离开宝坻。”

  毛劲松说,“目标就是尽可能‘静下来’,不让宝坻的百货大楼变成武汉的海鲜市场。”

原标题:天津宝坻区打响疫情阻击战 实行全域交通管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