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医护人员紧缺 湖北鄂州呼吁退休离职医护人员返岗

发稿时间:2020-02-07 21: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艺 李怡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李怡

  

  2月4日,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号召全市广大退休、离职医护人员和个体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议书称,当前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呼吁60周岁以下全市退休、离职医护人员和个体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鄂州市位于省会武汉市和另一座较大城市黄冈市之间,春运期间成为两地返乡人口的主要输入地之一,不免受到疫情的冲击,从1月24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到2月6日24时,鄂州市累计确诊471例,死亡18例。

  高压下的医护人员

  鄂州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的一位医生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鄂州的医疗基础较差,医生人数少,成规模的医院少,难以承受如此来势汹汹的疫情。

  尽管目前有137名贵州医疗队员和3681名鄂州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但疫情发展迅速,医护人员,尤其是临床一线具有传染病诊疗经验的医护人员严重不足。

  鄂州中医医院的一位护士说,目前鄂州中医医院收治疑似病人的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有60位左右。60位当中可能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身体出现不舒服,那些不舒服的人必须要替换下来,暂时隔离。“你今天在这个医院上班,明天可能就会接到通知,去另一处上岗。”

  据这位护士透露,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大多数都出现了不舒服的情况。比如腹泻、头晕,有的医生发烧在家休息。她所在的科室不是一线科室,虽然没有确诊病例,但也有几个医生出现了低烧的症状,因为医院已经没有床位,只能在家隔离观察。

  医护人员的缺口如何解决?这位护士告诉记者,鄂州中医医院目前在以疫情为主的时期,很多科室或将关闭,隔离病房会增加。例如,针灸科,康复科、内科等科室逐步合并,缩减人员,把多出的医生、护士调到隔离病房工作,医院要保留的是收治没有办法离开医院的重症病人的科室,如收治癌症晚期病人的科室等。

  短缺的医疗物资

  鄂州的医院不仅面临医生短缺,还面临医用物资短缺的问题。

  作为鄂州唯一一家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鄂州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的N95口罩“用得特别省”,该院药剂科兼耗材管理的工作人员陈奇表示,符合国标的N95口罩十分稀缺,很多捐赠的的都是工业级别的口罩,不能用,只能给外围的人用。

  陈奇说,即便把医用N95口罩都留给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他们24小时才换一次,或者是在没办法再去换。之前购买的8000套防护服,也已经用了一大半,数量肯定是不够的。

  在鄂州中医医院,防护服的数量也不够。该院的一名护士表示,一套防护服几个人轮流穿,来回走动导致满身是汗,穿上防护服至少6小时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为了节省时间,还要减少穿脱的次数,因为穿的时候需要反复洗手,穿一次就需要半个小时。

  而在社区,医用防护物质更是捉襟见肘。

  据鄂州融媒的公开信息,截至2月5日,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确诊病例204例,占当时全市确诊病例(423例)的48.2%。鄂州市的18例死亡病例中,位于凤凰街道的有9例。

  鄂州市凤凰街道司徒社区的书记王媛介绍,她所在的辖区总共有4058户,截至2月6日下午,没有发现确诊患者,疑似对象有3人,密切接触对象8人,情况还算稍好些的。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挨家挨户走访,几乎都是裸奔上阵。

  王媛说,目前口罩可以供应上,防护服每个社区配置了三五件,但他们社区有15名工作人员不可能每人一套,敲门入户都很危险。市里给他们这个社区配备了25个N95口罩,每人一个,现在还剩下10个,又已经陆陆续续安排6个出去。平时都舍不得戴,只有需要进到疑似患者家里时,才戴一下。

  住院难或将有所好转

  记者从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了解到,鄂州版“小汤山”雷山医院近期将会启用,一期有100个床位。另一所鄂州版“小汤山”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则于2月25日投入使用,作为对雷山医院的补充。此外,鄂州市也征用了部分民营医院以补充床位。

  没有床位的情形将有所改善。据鄂州日报报道,截至2月5日,鄂州市通过征用宾馆、医院、厂房等场所,首批已建和在建的发热人员集中留观隔离点32处,床位数731张。其中,已建成投入使用9处、床位数272张,在建23处、床位数459张。

  医护压力也有缓解势头。今天起陆续又有医疗队启程前往湖北,最新的消息是,今天早晨,有20名北大医学医疗队的专家抵达鄂州。

  此外,根据鄂州融媒的最新消息,在号召退休、离岗个体医护人员返岗倡议发出后的第二天,市卫健委医政科工作人员吕旻婧表示,有40多名志愿者报名,还有不少外地的医护工作者打来电话,想要驰援鄂州。

  2月6日早上,4位个体医务工作者来到鄂州中医血管瘤医院,他们在看到市政府的倡议后申请加入一线。

  鄂州中医血管瘤医院作为鄂州市首批医学集中留观点,共有床位70张,已收治18个病人,但由于是专科医院,目前仅有5名医生,6名护士在岗,医护人员十分紧张。该医院护理部主任丁远红表示,经过培训和一对一的带教,4名志愿医护者已经立刻上岗。

原标题:医护人员紧缺 湖北鄂州呼吁退休离职医护人员返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